“一枚勋章 一生荣耀”---摄影家走进特克斯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特克斯零距离 日期:2022-07-24 13: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7月23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及网络部的摄影师们走进特克斯县,为特克斯县劳模、先进工作等先进典型拍摄荣誉照,摄影家用手中的镜头和高超的摄影技术,为大家定格下了精彩的瞬间。

志愿服务现场,摄影师们为特克斯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民族团结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基层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50余位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拍摄肖像照,代表们或穿着民族服饰,或穿着代表行业特色的服装,胸前佩戴着闪亮的勋章或党徽,无不让人动容。

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建佳说:“参加摄影家走基层活动,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我们能够来参与这个活动也很荣幸,今后我们要更加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摄影师们正在为非遗传承代表拍肖像 张正斌

“一枚勋章一生荣耀”是“摄影家走基,助力乡村振兴走进特克斯”文化润疆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摄影家为道德模范及先进典型拍照留念的方式聚焦人间真情,关爱道德模范及先进典型,同时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强有力的示范带动和激励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迪力夏提·奥克说:“摄影家们用专业的影像为我们拍肖像照片,作为一名劳模,我倍感荣耀。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摄影家走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摄影家协会首个文化润疆项目将于2022年7月25日在特克斯县拉开帷幕。主要包括开展志愿服务、摄影调研、摄影系列活动三项内容,旨在用摄影语言描绘美丽特克斯,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掘特克斯当地深厚文化底蕴,以摄影为媒介推介和宣传特克斯,助力特克斯县社会、文化、旅游发展。北京摄影函授学院还将与新疆师范大学签署《“春风计划”助力文化润疆项目协议书》,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签署《助力考古实习基地建设 为“文化润疆”工程添彩框架合作协议书》。

工作人员正在对照片进行装裱 张正斌

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摄影函授学院院长 张希红说:“中国摄影家协会指导的摄影家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走进特克斯文化润疆系列活动就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一枚勋章,一生荣耀”的给当地劳模的拍照,我们从北京带了最先进的拍摄设备,也搭建了非常好的影棚,给先进工作者和劳模拍一张他们最满意的照片;二是春风计划,全国中小学生教师培训班落地新疆,助力当地老师的师资培训和学科的发展,助力中小学生的美育教育;三是要为当地特克斯融媒体媒体进行人才培训。”

志愿服务项目中,宏达集团和中国摄协摄影教育委员会还将捐赠20套VR设备,助力特克斯建立马背上的博物馆,让每一个牧民在家门口享有博物馆的珍贵资源,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特克斯县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用镜头宣传推介特克斯县生态旅游资源,挖掘厚植的文化底蕴,让更多的人走进特克斯,发展文旅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特克斯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一之说:“摄影家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是以图片的语言来描绘边疆,以摄影的艺术来描绘特克斯,让我每一个走进特克斯的朋友能够感受到特克斯独特的魅力,这必将促进我县旅游文化产业和乡村振兴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即将启动的“摄影家走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润疆项目,由中共特克斯县委员会、特克斯县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主办,由特克斯县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网络部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辽宁省摄影家协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中国职工摄影家协会、特克斯县摄影家协会、新疆喀拉峻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受到新疆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明基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宏达集团支持。

特小

退休干部 :阿布勒达汗·阿布都汗

2020年,阿布勒达汗萌生出想把自己的院子建成社区的党员联络点的想法,他便主动联系到村委会,这与霍斯库勒社区党委班子的想法不谋而合,并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特克斯县税务局驻霍斯库勒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工作队和社区出资出力将阿布勒达汗家的院子打造成了基层战斗堡垒、红色教育基地。


基层文化能人:依扎尼·曹勒胡巴依

1990年负责乡文化站工作一直到2013年,干了23年的文化工作。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赞同,在县级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就获取了越乡的演出机会,规模变大在外县演出了27次,县内演出36次,在旅游区的邀请下演出了45次以上的活动,每年都组织乡内演出活动。23年内共演出节目568场次。

他在阿肯弹唱、歌曲、铁尔麦等领域培养了100多个徒弟,从1980年到至今有40多年工作经验,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培养县城的年轻阿肯做出了个人的贡献。

非遗传承人:叶·布娅

通过自己的双手,用灵巧的针尖编织了一道道五彩的梦想,在创业就业的道路上奉献力量,勤劳致富,踏实肯干,带动了身边的妇女就业致富,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妇女就业思想,为乡村家庭妇女提供了就业渠道,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现了巾帼风采,为乡村振兴、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哈依古丽·阿苏拜

2014年,热爱刺绣的哈依古开起了特克斯县卡亦顾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固定员工40人,在家做工交货250余人,年收入有100余万元。刺绣产品从简单的生活用品刺绣逐步拓展到旅游纪念品刺绣和艺术刺绣,并凭借着良好的信誉,销至全国各地。合作社成立后,哈依古丽始终把帮扶创业和技能培训作为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刺绣技能相关培训,还为有刺绣手艺的贫困妇女群众购买了将近20台刺绣缝纫机,免费为她们教技术、传授刺绣知识,在理事长哈依古丽的带领下,社员们热爱祖国、辛勤劳动、团结协作,广泛参与创造新岗位和创造新生活的实践行动,对推动特克斯县的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非遗传承人:夏尔根·嗷吾开

州级玛纳斯传承人。今年61岁的“玛纳斯”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夏尔根·敖吾开对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时观看《玛纳斯》说唱,心里尤为激动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的信心。

伊犁州道德模范:曹均珍

2017年起,曹均珍便主动发动带领附近乡亲们打造美丽家园、建设美丽家乡,她将全部精力和时间用来栽花种树、巡河清渠、打扫街道卫生、义务为社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反映民情民意,成为社区群众心里值得信赖和尊重的“老大姐”。

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郭龙飞

2015年荣获自治区公安厅全疆优秀人民警察

自治州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热依沙·阿不都沙拉木

热依沙·阿不都沙拉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定期对帮扶对象进行思想工作,大力宣讲“三个离不开”、“民族团结一家亲”,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帮扶群众听党话、感党恩。通过帮扶,她与群众从简单的帮扶工作关系悄悄转变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情,他们一起奋斗的美好时光构成了一步步暖心的小故事。2020年被授予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全国最美家庭:张世莉

张世莉她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因为她热心调解群众间矛盾纠纷,又热衷于草根宣讲,成为了当地的名人,她经常借助语言优势,向身边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鼓励少数民族妇女走出家门创业就业,实现自我价值。2015年9月获得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6年2月在自治州“第二届优秀草根宣传员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5月获得自治州“最美民族团结进步家庭”。2016年3月在自治区“第二届草根宣讲员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9年12月获得自治区“最美家庭”。2020年12月获得自治区“文明家庭”。2021年3月获得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称号。2021年10月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靳文涛

退休前任县政协专职常委、县建设局局长等职。在职期间,多次参与特克斯县的大型创建活动,为特克斯县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琼库什台村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喀拉峻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做出了不懈努力。现任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老干部宣讲团成员。2020年9月荣获伊犁州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1年6月年荣获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迪力夏提·奥克

2019年12月荣获自治州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2021年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2021年7月荣获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非遗传承人:达·中噶

·中噶从17岁开始在父亲达瓦的指导下学会弹托布秀尔,20岁时已经会弹托布秀尔的12种弹法及民间的小歌曲,收藏了部分关于托布秀尔的书籍和报刊、音频资料,经常带徒弟参加大型传统文艺活动,表演弹奏蒙古族托布秀尔乐器,为民族文化做出贡献。达·中噶对于托布秀尔乐器技艺的传承既认真又负责,每次徒弟或者其他托布秀尔音乐的爱好者来到家里,他都会耐心、认真的向他们传授技艺,2005年以来带过10名徒弟。

自治区道德模范:努·新卡

在日子越过越好的时候,她对党和政府的感恩的情感就更加浓郁了,正是因为得到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的帮助才会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们都是最基层的共产党组织的代表,因此她也想加入这个先进的组织成为其中的一员,和这些帮助她的共产党员们一样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天起,时刻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用自已的一言一行来回馈社会,2022年被评为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先进个人。

自治州优秀党务工作者:木塔力甫·叶山拜

他长期驻守最偏远的牧业村,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组建马背宣传队,常年带领马背宣传队深入包扎墩冬季草场,为牧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多方筹措资金,动员党员群众,修建5座牧道桥,解决畜牧转场难的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天山脚下的红色卫士。

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吐尔逊别克·别力克别克

通过建合作社,扩大养殖种植,将也什克勒克村打造成旅游特色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豪迈而坚定,时常在吐尔逊别克的耳边响起。这是战场,也是熔炉,锻塑着信念,也激发着力量。“这是我的家乡!这是我的责任!”吐尔逊别克坚定地说。

基层文化能人代表:铁华国

铁华国的艺术梦想一直未曾改变,农耕生活之余,书法是他唯一的爱好,走进他的书房,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的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室内靠窗的一端摆放着一堆堆宣纸,中间是一张书案,案台上放的砚台、毛笔、墨汁交相辉映,构成了具有浓郁特色的中国文房四宝。

自治州道德模范:万方志

万方志曾在工作中,多次捡到手机,按照手机主人提供的地址,将手机交还失主本人。在工作中捡到钱包、身份证一律上交警务站,曾多次受到警务站、各族人民群众的表扬和赞赏。有时将手机及钱包交至失主本人时,失主提出奖励,都被万方志一一拒绝,他说:“作为一名城市保卫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将拾金不昧的精神发扬光大。”

基层文化能人代表:拜克赛力克·玉山

拜克赛力克·玉山是乔拉克铁热克镇桑拉克马术队教练 。桑拉克马术队成立于2016年,共有队员12名。作为马术队的队员他自幼骑马,有着扎实的基本功,能够完成很多高难度动作,也曾经多次在新疆各地马术比赛中获奖。他把哈萨克族传统的姑娘追马术表演进行了改编,在奔跑的马上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把民族元素融入马术表演当中。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