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伤口造口PICC置管维护门诊开诊啦~

来源:特克斯零距离 日期:2023-01-06 17: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伤口造口 PICC 置管维护门诊简介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造口、慢性伤口及难愈性创面折磨着诸多患者。为此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在伤口造口患者的规范化诊疗中,培养了一支伤口造口专科护理人才队伍,应用湿性愈合理念并用新型敷料处理伤口造口。从而进一步缩短伤口愈合时间,解除患者痛苦,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以更好地为患者替工专业的护理服务和指导,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伤口造口门诊介绍

伤口造口门诊是专门为患者提供针对各类伤口以及造口进行专 业治疗护理的门诊。

 一、哪些人需要伤口造口专科护理? 

主要有两大类:“造口人”和“慢性伤口患者”。为了保住直肠膀胱病变患者的性命,医生会通过手术切除患者病变的部位,然 后在患者的腹部开口,这个口成为“造口”。患者的排泄物会通过造口排出,患者在手术出院后需要在造口处黏贴一个袋子来装 排泄物。医学上称为这类患者为“造口人”。造口及造口周围经常会伴有并发症,如皮肤溃烂,造口出血等。 

二、何为 “慢性伤口”?

慢性伤口主要包括糖尿病足溃疡,压力性损伤(俗称褥疮,压疮)和下肢溃疡(俗称老烂腿)等,慢性伤口患者中超过三成是糖尿病足溃疡,糖尿病患者已经成了慢性伤口患者的主力军,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的重要原因,此外压疮也是常见的慢性伤口之一,我国居家卧床患者中压床的发生率高达20%-50%,压疮发展到后 期,如果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往往会引发败血症以及骨髓炎等, 这些症状一旦发作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 

其他伤口:

下肢动/静脉溃疡、肿瘤创面、放射性皮炎、术后感染 伤口,各种药物外渗并发感染,及其他疑难伤口等。

图片示例:

三、伤口造口治疗的“湿性理念” 

在百姓的传统观念中,伤口干燥才能愈合,认为结痂就是好了, 其实不然,黑痂下带有脓液,有些病人打开黑痂,里面烂至筋膜, 骨骼,散发恶臭,而伤口造口门诊则是以“湿性理念”及相关技术来处理伤口,它是指保持伤口湿润,这样的状态下,细胞会游 动,通过细胞游动,加速伤口愈合。

伤口造口治疗师简介

吾力旦

副主任护师,特克斯县人民医院自治区级伤口造口治疗师,医院压疮与伤口小组组长,现任门诊部护士长。

曾于2017年5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培训基地学习,系统地掌 握了伤口造口护理的新理念新技术。归院后近四年时间,便为院内各科室会诊治愈各类难愈伤口及压疮等 100 多例。 

擅长压疮、各种慢性伤口、造口及溃疡的治疗处理,以及PICC置管维护护理。

刘爱萍

副主任护师,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州级PICC置管维护专科护士,院内静疗小组组长,我院五官科护士长。 

擅长PICC置管维护护理以及各种并发症的处理。

王月华

护理师,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州级PICC置管维护专科护士,院内静疗小组组员,我院ICU护士长。

擅长PICC 置管维护护理以及并发症的处理。

乔腾腾

主管护师,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于2022年3月-5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取得伤口造口专科护士的资格证。

伤口造口门诊诊疗范围

一、伤口方面护理及咨询:

1)各种慢性伤口,难愈合伤口。 如烧伤,烫伤,糖尿病伤口,下肢动静脉溃疡,压疮等。(2)静脉炎的处理及预防(3)各种药物外渗伤口的处理。(4)长期留着引流管引起的皮肤问题。(5)手术后延迟愈合伤口和 术后感染的伤口。 

二、造口方面护理及咨询:

指导更换造口袋,处理伤口并发症, 讲解生活注意事项,提供和帮助选择造口用品。 

三、失禁护理方面的咨询:

预防和处理大小便失禁性皮炎,帮助患者选择失禁用品和指导正确使用,指导小便失禁盆底肌康 复锻炼。

四、全院会诊:

参与院内疑难伤口、造口的护理会诊,开展预 防压疮和造口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

伤就诊指南

一、坐诊时间:每周一周三下午:16:00-19:00 

二、咨询预约电话:18997838436(门诊部护士长)

三、就诊地址:特克斯县人民医院门诊二楼PICC维护诊室 

四、就诊流程:如下图所示。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