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对口援疆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4-02-01 17:02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武进区对口援疆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建功尼勒克共绘同心圆

携手十余载,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与尼勒克县两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武进区围绕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等重点领域,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奋力续写新时代山海情。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产业蓬勃发展,一次次文化交流融合……援疆答卷不断丰满充实。

20234月,第十一批武进区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进疆,跨越3500多公里,在美丽的尼勒克共绘最美同心圆。

产业援疆厚植发展优势

置身于尼勒克县,人们会惊讶于眼前现代化的产业新景象。近年来,武进区对口支援尼勒克县工作组聚焦尼勒克所需,发挥武进所能,围绕尼勒克县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输血造血并重,把苏南现代产业体系复制到了尼勒克县,以发展产业和促进就业为基础,强化合作共赢,不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

围绕优势产业,武进援疆工作组带领招商团队赴乌鲁木齐市、常州市等地招商,与万帮新能源、新农发实业等公司对接洽谈,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唐布拉景区沿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在尼好驿站前的广场上整齐排列;在武进援疆工作组牵线搭桥下,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入驻尼勒克县特色旅游农产品研究发展中心,设立专家工作站以及特色旅游农产品研发、质量检测和品质评价中心,支持该县农产品研发中心完成精酿啤酒、低氘水等方面的开发,拓展农业产业化链条;助力唐布拉百里画廊、孟克特古道核心景区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重点完善景区智慧服务、游客中心功能,并对沿途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帮助黑蜂科技文化馆、乔尔玛革命烈士纪念馆、草原生态馆等进行设施改造提升。

2023年,借助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时机,武进援疆工作组对援疆项目进行系统性、精准性谋划,主要围绕智力支援、产业支援促进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支援等5个方面,实施21个项目,民生项目占比为90.57%2024年、2025年各安排18个项目。已完工民生产业园45期,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等6个,极大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文化润疆突出交往交流交融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这是很多援疆干部时时思考的问题。2023年,为了解决尼勒克县医疗、教育、农业、旅游等领域人才匮乏的问题,武进援疆工作组坚持创新拓展智力援疆,统筹推进干部人才轮换选派、培养培训、交流合作,积极邀请行业专家、技术团队进疆传经送宝,建立深层次、广渠道、多方式、全覆盖人才合作共建机制……将智慧倾洒在天山脚下。

工作组编制《2023年武进区工作组干部人才项目》,投入援疆资金420万元编制干部人才培训项目733个,举办干部人才培训班39期,培训干部人才2073名;实施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计划,选派1117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对口援疆省市以及疆内其他地区交流学习;实施高层次人才项目,拨付人才经费106万余元,面向疆内外公开引进青年人才19名,帮助企业引进人才15名,支持专家工作室集聚本地专业人才80余名,开展讲学、集中研讨、技术帮带等活动30余场次……人才智力援疆取得新成效。

筑起暖心巢,引得凤凰来。除武进人才赴疆,尼勒克县还分批次选派行政干部25人、医生10人、教师24人赴武进交流学习;并赴武进开展尼好武进文化交流周活动,通过歌曲、舞蹈、情景剧、器乐表演等形式,向武进人民展现自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尼勒克各族群众欢乐幸福的美好生活。

组团式援疆绘就幸福底色

医疗卫生事关民心、惠及民生,一直是武进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尼勒克县,全县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生活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武进援疆医疗组以尼勒克县人民医院为主阵地,辐射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县直医疗机构开展临床服务,持续提升建设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和骨科等重点特色科室,以季建国为首的5名武进援疆医生,已累计诊治门诊病人达1200余人次、住院病人达9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县级医院的诊疗水平。同时,援疆医疗组还积极推进医院胸痛中心建设,完成各类心脏介入手术近300例,并首次开展了左束支起搏、关节镜、无痛分娩等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当地的空白;先后赴各社区、小学等开展义诊、举行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共计开展义诊16次、健康知识讲座12次;累计协调后方捐助医疗设备、资金19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提升。

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部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大大提升了受援地群众的获得感。开设县级公开课教学展示4节、学科讲座7次、送教下乡5次,当地教师参加数百人次;以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学科教研组研讨活动为平台,指导当地教师参加解题能力、教学设计、评优课、苏伊杯等比赛,推动学校教学质量迅速提升。大力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帮助江苏省常州中学939班校友会发起筑梦助学金,将2万元助学金落实到位,资助了20名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各族学生。

团结稳疆打造一流干部队伍

武进援疆工作组研究制定为书写自己的历史,加油积分制管理办法,创新自主申报、自我管理、自我评价三自管理模式,实行每月有点评、月度有抽奖、季度有表彰,激励大家干事创业,为援疆工作留下真实光辉的印记。明确对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及其家属实行三个结对(单位结对、医疗结对、教育结对),在派出单位、家属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落实多项保障措施,最大限度帮助援疆干部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下阶段,武进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口援疆工作部署,把建功尼勒克、共绘同心圆确定为第十一批援尼工作组的工作主线,把武进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与尼勒克的资源优势相结合,进一步拓展教育、卫生、文化、农业农村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推动尼勒克高质量发展贡献武进力量。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