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采】江苏援疆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06-05 10:06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眼下,在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伊犁馨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金谱正带领团队,对公司的网站、APP以及微信小程序进行优化整合,整合后馨睿公司将建设完善1个线上电商平台、1个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可服务带动100家农产品商户,长期举办农牧业科技培训班,从而培育若干个伊犁河谷特色产品等。

据周金谱介绍,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主营业务为电子商务及咨询服务、农副产品的批发与销售、网站技术开发与服务等。今年,馨睿公司与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的多家大学生团队合作,将建设伊犁河谷名优特色产品销售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社区销售的模式,把本地产品向全国市场推广。

托德照日格是一名“90后”,201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现在是新疆青猞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股东、伊宁市墨咖传媒工作室法人兼联合创始人。2020年7月,在中心与团队创立新疆青猞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月,托德照日格又创立了伊宁市墨咖传媒工作室,团队人数由原来的3人增至10人,间接带动就业30人。

周金谱、托德照日格均表示,成功创业离不开中心的支持,更离不开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和南京援疆工作组的指导。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技术与产业转移中心负责人焦楠说,该中心是在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和南京援疆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于2012年注册成立的,旨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产业援疆、科技援疆、人才援疆,实现产科研一体化,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小微企业,促进伊犁州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心实体——科技孵化园占地约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科技孵化园依托伊犁河谷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政策优势和南京市援疆等优势及伊宁市区域中心城市的集散辐射功能,围绕生物科技、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项目孵化和企业辅导。

据了解,2016年该中心科技孵化园由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第一批“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园区内“塞外行”众创空间备案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017年由自治区工信厅认定为“自治区级小企业创业基地”,2021年由自治区人社厅认定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截至目前,该中心科技孵化园累计入驻孵化企业400余家,年均在孵企业60余家,开展创业和培训活动50余场,服务1000余人次。

焦楠表示,该中心科技孵化园自2013年被南京援疆工作组授予“南京市对口支援伊宁市产业援疆综合服务基地”以来,在科技、人才等方面获得大量帮助,如以南京援疆教师职业教育团队为核心的“南京援疆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工作室”建设、北矿云创数字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系统研究项目”等,南京援疆工作组还多次对该中心管理理念、运营模式给予指导。2021年底,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产业和就业援疆组对该中心的园区建设、管理运营予以肯定,并提出宝贵意见,使他们更有信心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更好更快地发展,把基地建设成为苏伊两地双创工作示范基地。(记者 李涛)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