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2-08-28 01: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马兴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新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伟大实践、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的十年。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情系新疆各族人民。每当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总书记2014年亲临新疆视察,之后又相继召开了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疆工作,明确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要求。特别是今年712日至15日,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全区2585万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牢记领袖嘱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当前的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处处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一、我们坚持依法治疆,推动法治新疆建设迈出新步伐,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先后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04件,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深化全民普法,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始终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扭转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局面,实现了各族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深化平安新疆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建立风险研判处置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8%提高到2021年的99.14%

  二、我们坚持团结稳疆,推动各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健康发展,形成了安定团结的好局面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提倡和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促进了语言相通、心灵相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各级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办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1个,建成互嵌式居住的村(社区)4783个、小区9223个,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涌现出阿尼帕·阿力马洪、库尔班·尼亚孜、尤良英、李元敏等一批践行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有效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传播蔓延。持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配备了空调、饮水、消防等设施,依法保障了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加强爱国宗教人士教育培养,建成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校区,新建伊犁、和田、喀什等8所分院,广大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宗教学识和国家通用语言应用水平得到提升。

  三、我们坚持文化润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不断巩固

  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建成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新疆美术馆等历史文化场馆,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起覆盖区、地、县、乡、村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创作推出了专题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等一批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持续肃清“问题教材”和“双泛”思想流毒影响,优化完善网络空间治理,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四、我们坚持富民兴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2021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6万亿元,较2012年的0.74万亿元翻了一番。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921元增长至2021年的37642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94元增长至2021年的15575元。着力夯实发展基础,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768公里,和若铁路开通运营、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贯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73万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4个,数量全国第一。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油气产量、原煤产量、风能太阳能发电量位居全国前列。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扎实推进,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累计始发中欧(中亚)班列6242列、年均增长55.1%,新疆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先后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全区市场主体达到221.8万户、较2012年增长了2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98.87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090.88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实现了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建成阿尔塔什等一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五、我们坚持长期建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新疆长治久安的根基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更好担负起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时代重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纪依法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和“两面人”,净化了政治生态。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重视培养选拔各民族优秀干部人才,累计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8万名,近期我们设立了100亿元的人才发展基金。巩固加强基层治理,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固本之举,持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分别较2012年增加27258个、48.03万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十年来,党中央在财政转移支付、重大项目建设、特殊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新疆巨大支持,19个援疆省市倾力支援、无私援助,中央有关企业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力助推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铭记在心、感恩在心。

  回顾十年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新疆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非常英明、完全正确,是指引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只要我们完整准确领会、全面贯彻执行,就一定能够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就一定能够开创新疆更加美好的未来。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自治区党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疆高度重视,请问新疆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疆工作中都有哪些主要举措?

  马兴瑞:新一届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依法治疆方面,在原来工作基础之上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深入研究,简要概括,主要有5点举措。第一,我们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今年5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主题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系统部署推进依法治疆工作。第二,我们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一规划两纲要”。我们充实加强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特别是今年还首次制定了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第三,我们今年采取了述法的方式,抓住了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促进他们高度重视依法治疆,将依法治疆作为抓工作的主导方向,效果很好。第四,我们按照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方面进一步下大力气,依法依规保持对“三股势力”,尤其对极端主义犯罪、恐怖主义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从源头上依法依规进行治理。第五,我们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利。自治区党委多次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论述,感到在这方面,新疆可以大有作为。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7月来新疆视察时指出,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请问自治区党委在此方面有什么谋划和考虑?

  马兴瑞:各位记者朋友都记忆犹新,7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看望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对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多谋划多研究,而且要付诸实施。我们是在十年来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步基础上进行谋划,准备在下个月召开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将专门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方案。我们现在已经梳理了十几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当前实际,我简要介绍一下。

  第一,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提出了这个命题,即: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特别是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总书记带领我们集中研究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对新疆来说,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关键时期,但是我们党委和政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对差距还比较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制度体系和规则的完善,更重要的是要求我们领导干部队伍能力水平的提升。一个现代化国家必须以高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保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新疆不能掉队。自治区党委、政府认为这是一个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当然也是分层级的,基层治理是一个重点。只要我们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标落实好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就能进一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要对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关于系统思维问题。结合新疆实际,如何统筹安全和发展,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用系统观点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如何用系统观点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这是我们当前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举个例子,我们这一轮疫情防控已经是自今年120日霍尔果斯奥密克戎疫情以来的第10波,这次是奥密克戎BA.5.2,传播力极强。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这就面临如何统筹的问题,如何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理论的问题。这一轮疫情防控是对我们的巨大挑战,关键就是看能否系统、全面、协调地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当前,我区农业正处于收获阶段。我们有条不紊地保障了大家的果蔬供应,农产品可以顺利卖出去。我专门看了,物流产业链受的影响很小,工业用电量较去年稍增长一些,影响大一点的就是服务业,因为有些地区采取了高风险区的管理模式,这很正常。这个统筹很不容易。我们专门提出了“五保”的要求:保物流、保产业链、保农民收入、保困难群众、保学生游客休假人员正常流动。从长远来说,统筹发展和安全,特别是处理好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关系等问题,需要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落实。

  第三,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是一个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区域,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都是20万人口以上的民族。新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怎么能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一个长远性问题。民族问题是各国都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国是世界上解决民族问题最好的国家,新疆做得很有特色。要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关键是做到“五个认同”,真正形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局面。

  第四,关于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问题。解决就业问题才能解决民生问题。新疆是有条件有基础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需要进行产业链的全面延伸,市场主体需要加强。新疆虽有200多万个市场主体,但相比全国市场主体的量还是较小。没有产业链基础,没有强大的市场主体,怎么能够解决就业呢?新疆是有条件发展经济的,我举两个例子。一是今年年初去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那里人口大概5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5万元,现在新疆农民人均收入1.5万元左右,全国也就不到2万元。那里一个优势是种小枣,收益很高;第二个优势是罗布泊钾盐,每年有10多个亿税收。我最近到了哈密市伊吾县,这个县只有4万人,今年上半年GDP大概96亿元,我估计全年将达到200亿元,人均GDP将达到50万元。为什么是这样?就是因为有两大煤化工企业,既产煤又搞煤化工,同时又搞太阳能和风能。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经达到17.5亿元,全年可过30亿元。下一步,我们要把煤气、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这些优势产业的产业链建强,把市场主体做大做强,这样才能使各民族群众实现更好的就业。

  第五,关于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关于民生问题,中央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很大,19个援疆省市都拿出了真金白银。下一步,我们要提升自治区财政造血能力,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做到多管齐下,进一步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央广电总台记者:我们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格外关心关注基层群众生产生活,请问这些年新疆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各族群众得到了哪些实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艾尔肯·吐尼亚孜: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新疆民生事业的关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发展更多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惠民工程,解决好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实在在的努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刚才,马兴瑞书记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介绍,我感受较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各族群众自豪感更加提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璀璨的良好局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始终心系边疆、情系新疆各族群众,给予特别的关心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感动不已;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19个援疆省市无私对口支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新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老百姓的日子更红火、生活更多彩,极大地激发了新疆各族群众奋进新征程、建设美好新疆的自豪感、自信心。

  二是各族群众获得感更具成色。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我们千方百计扩大就业,2012年至2021年,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以上,年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285万人次以上,基本实现了城乡劳动力全部就业。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超预期冲击,我们及时制定出台了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措施,既稳住了就业基本面、发展基本盘,也让人民群众的腰包不断鼓起来。2012年至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7.9%9.5%,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大家普遍感到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三是各族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我们始终把人民的幸福生活挂在心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学前儿童“应入尽入”,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梦想成为现实。截至2021年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19%95.69%98.87%2012年以来,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38.53万套,老旧小区改造4762个、惠及居民74.23万户;建成农村安居工程236.98万户、农房抗震防灾工程3.18万户,1000多万各族群众喜迁新居;持续实施“煤改电”工程,开工改造110.2万户,极大地改善了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同时,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大气环境污染治理,2021年,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是2013年开始监测以来的最低值;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美新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四是各族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全力推进健康新疆建设,自2016年起每年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肺结核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治,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均有改善。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2019.77万人次,基本医保参保2061.30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区城乡140余万低保群体实现“应保尽保”,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孤儿全部集中收养。大家普遍感到安全感越来越有保障,生活越来越安心。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我们将始终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各族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在推动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上持续用力,让全疆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美好,日子一年比一年更红火。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记者:自治区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将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陈伟俊: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底,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彻底消除,新疆与全国同步迈入了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坚持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守住两条底线。全面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针对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综合运用11项帮扶措施,全面覆盖所有监测对象,截至目前,已有约90%的监测对象消除风险。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牢牢守住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二是抓好衔接工作。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调整完善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省级领导全覆盖包联93个有农村人口的县市区,带动各级落实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出台教育、医疗、住房、搬迁后续扶持等衔接文件,推进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工作体系、机构队伍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序转型。三是助力群众增收。千方百计兴产业、稳就业、促增收,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超过55%。截至7月底,全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108.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34%2021年,自治区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98元,增幅为13.38%,增速高于全国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增速10.8%)。自治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343元,增幅为19.55%,增速高于自治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自治区增速10.81%)。四是支持乡村建设。今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已投入衔接资金201.30亿元,在财力极为紧张的情况下较去年同期增长3.53%。乡村建设行动稳步推进,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分别达到97.5%98.6%。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78%,动力电、光纤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完成“煤改电”一期工程,南疆89.2万户农牧民用上了清洁能源,启动实施惠及76.61万户“煤改电”二期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0%的行政村,农村改厕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我们知道新疆肩负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请问这些年新疆在“核心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接下来还有什么考虑?

  艾尔肯·吐尼亚孜: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众所周知,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一是交流沟通持续强化。我们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同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朋友圈”不断扩大。

  二是设施联通持续提升。我们开通了双边国际运输道路118条、占全国的1/3,新疆至欧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建成运营,建设跨境国际光缆26条,公路、铁路、民航、管网、通信“五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初步建成。

  三是经贸畅通持续拓展。我们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举办了6届中国—亚欧博览会、43场周边国家新疆商品展洽会。人民币跨境结算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收付3293亿元。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9.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91%

  四是人文相通持续深化。我们与国外24所大型医院建立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科技合作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组织)、400多家科研机构。今年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创新发展”院士论坛等活动。

  五是互联融通持续推进。我们以“一港”“两区”“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体,其中“一港”,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加速推进,过境中欧(中亚)班列达3.9万列、占全国50%以上,始发国际班列6242列、年均增长近60%;“两区”,即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额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口岸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新疆20个口岸中常年开通的达到17个。

  当前,新疆在我国向西开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重大契机。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区位优势,持续优化“一港”开放枢纽,提升“两区”开放功能,发挥“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作用,持续拓展向西开放广度和深度,落实我国与中亚五国系列外交成果,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大家!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请介绍一下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

  张春林: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新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第一,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新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从法律层面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在新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信教或不信教、信仰这种宗教或那种宗教,完全由公民自由选择。信教群众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以及按照宗教习惯在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均受到法律保护。

  第二,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国家以多种语言文字翻译出版发行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典籍,新疆已翻译出版发行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多种文字版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编辑发行《新编卧尔兹演讲集》,为信教群众提供了宗教经典书籍。我们每年征订2万余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出版的《中国穆斯林》杂志,新疆伊斯兰教协会每年印制5万余册《新疆穆斯林》杂志,免费发放给清真寺和教职人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开通中文版和维吾尔文版网站。新疆信教群众可通过合法渠道学习和了解宗教知识。在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通过讲经解经活动,为信教群众传授宗教教义教规等宗教知识。

  第三,持续改善宗教活动场所设施条件。在新疆,清真寺、道观、寺庙、教堂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依法得到有效保护。对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昭苏圣佑庙、伊宁解放南路清真寺、和静巴伦台黄庙、和田加买清真寺、乌鲁木齐洋行清真寺等列入国家和新疆文物保护单位的宗教活动场所,政府拨专款进行修缮。对年久失修的宗教活动场所,政府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并尊重信教群众意愿,通过新建、迁建、扩建等多种方式,解决了其安全隐患问题,保障正常宗教活动顺利进行。宗教活动场所条件持续改善,达到了“七进两有九配备”,即:水、电、路、气、通讯、广播电视、文化书屋进清真寺,主麻清真寺有净身设施、水冲式厕所;配备有医药服务、电子显示屏、电脑、电风扇或空调、消防设施、天然气、饮水设备、鞋套或鞋套机、储物柜等,为信教群众参加宗教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

  第四,健全完善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养体系。新疆通过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等培养宗教教职人员。政府出资2亿多元建设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校区,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到5.05万平方米,藏有纸质版书籍4.5万余册、电子版书籍2.9万余册;新建乌鲁木齐、伊犁、昌吉、吐鲁番、阿克苏、克孜勒苏、喀什、和田等8所分院,形成了以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为中心、各分院为支撑的教育培养体系。按照“定向定量按需培养”原则,围绕需求编制培养计划,确定培养目标,陆续培养了一批较高素质的伊斯兰教人才,充分保障了全区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当前,社会各界对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关注并寄予厚望。请问新疆发展有哪些优势,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伟俊: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潜力无限、大有可为。一是区位优势独特。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巴经济走廊交会处,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拥有经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20个,包括17个陆路口岸、3个航空口岸,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由边远地带变成一个核心地带、枢纽地带。二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新疆能源矿产资源丰富,保有查明资源量居全国首位的有13种、前五位的有56种,其中: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7.2亿吨、占全国15%,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06万亿立方米、占全国18%,累计探明煤炭资源量4500亿吨、占全国25%。新疆耕地资源充裕,拥有耕地10557.88万亩,总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五,是我国粮食生产优势区,也是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其中棉花产量占全国89.5%。三是政策优势明显。国家先后在新疆设立了1355个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赋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比如,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国家和自治区赋予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政策,为促进招商引资、吸引产业聚集,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全国19个援疆省市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无私援助和倾力支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338.9亿元,助力新疆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新疆的发展优势不断显现,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9.1%,经济发展势头较好。

  今年7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工作时指出,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聚焦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在全国经济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资源和产业(2021年,原油产量2990.39万吨、增长2.6%;天然气产量387.59亿立方米、增长4.8%;原煤产量32148.25万吨、增长19.2%;发电量4683.55亿千瓦时、增长13.6%,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19.8%,外送电量1159亿千瓦时、增长20.7%;矿石产量6414.14万吨,直接产值271.04亿元;光伏硅基新材料产量46.94万吨、增长30.9%,多晶硅产量占全国58%;粮食总产量1735.8万吨、增长9.62%,创5年新高;棉花产量512.85万吨、占全国的89.5%;特色林果产量1789.60万吨、增长0.4%;蔬菜种植面积达300万亩、产量1620万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延链补链强链,更好发挥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服务业占重要地位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吸纳就业能力。二是加快构建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把握党中央关于新疆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把新疆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积极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将新疆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三是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统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努力让新疆成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我们了解到,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工作。请问,新疆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张春林:众所周知,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地区。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在中华文化怀抱中孕育成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充分尊重和保护各种民俗文化,实现多元文化和谐共处,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一是各民族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为保护新疆各民族文化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批代表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回、锡伯等少数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著名建筑,如昭苏喇嘛庙、和静蒙古王爷府等,均得到了妥善维修和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托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地毯织造技艺、哈萨克毡绣和布绣项目,设立了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目前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级名录96项、自治区级名录315项。

  二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哈萨克族“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库姆孜弹唱会”、蒙古族“那达慕大会”、锡伯族“西迁节”、汉族“元宵灯会”等民族传统文艺活动广泛开展。一批反映时代巨变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优秀剧目,如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哈萨克族《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玛纳斯》等相继搬上艺术舞台。新疆已搜集、登记造册察合台文、蒙文、锡伯文等9种文字的1.24万册少数民族古籍。新疆还翻译出版了濒于失传的维吾尔族《福乐智慧》图书,整理出版了蒙古族史诗《江格尔》、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等多种民间口头文学作品。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保护传承。早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就派出音乐学家万桐书、周吉等人组成工作组来到新疆对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进行抢救挖掘。19513月至10月间,工作组用钢丝带的录音机整理了超过20个小时的十二木卡姆套曲。七十年来,新疆坚持不懈做好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挖掘、整理与传承工作。

  三是各民族传统体育得到发展。新疆发掘整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280项。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举行摔跤、秋千、刁羊、赛马、达瓦孜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比赛和表演,各族人民共同参加,同场竞技和交流。目前,新疆已连续举办9届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四是各民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新疆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在行政司法领域,自治区本级和各自治州、自治县机关执行公务时,同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语言文字。自治区、州(市)、县(市)三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等重要会议,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提供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文稿和同声传译。各少数民族公民有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选举或诉讼。在教育领域,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同时,按照国家中小学课程设置方案要求,开设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课程,教授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古语、柯尔克孜语、锡伯语等课程,同时,在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设置了维吾尔语言文学、哈萨克语言文学等专业,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在新闻出版领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等6种语言文字出版报纸、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新疆广播电视台有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5种语言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同步播出,《新疆日报》用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4种文字同步出版报纸。此外,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孜勒苏日报》用汉、维吾尔、柯尔克孜等3种文字出版,广播电视也用以上3种语言同步播出。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出版锡伯文《察布查尔报》,同时有锡伯语版广播电视节目。新疆天山网等各级各类门户网站用多种语言文字传播。在社会生活领域,邮政电信、医疗卫生、商业门店、交通标识等随处可见多语种、多文种服务。这些都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工作学习提供了极大方便。

  兵团日报记者:今年以来,自治区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请问新疆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推动创新型高质量发展?

  陈伟俊: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今年专门召开了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科技创新26条”。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创新、抢抓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区科技创新事业正在大步迈入新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创新型新疆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高水平战略科技力量。深化自治区与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的“四方合作”机制,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争取能源资源国家实验室创新基地落地新疆,全力创建风力发电、棉花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感染性疾病(包虫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推动哈密高新区升级,加快阿克苏、阿拉尔市兵地融合创建国家高新区,提升新疆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二是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自治区本级今年新增20亿元,围绕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棉花和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创新创造活动与民生改善需求紧密对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靠水平;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国家实验室创新基地,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军令状”等机制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大幅提高企业牵头科技计划项目比重;构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争取高新技术企业“十四五”末达到2000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创新。四是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来疆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设立用好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吸引人才援疆,引进用好外国高端人才。组织实施“天山英才”等人才支持计划,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加大少数民族科技骨干、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

  总之,自治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厚植创新沃土、增强创新后劲,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大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