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援疆开启新模式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2-03-09 00: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科技援疆开启新模式 支持新疆重点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联合攻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3月4日,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支持新疆重点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联合攻关,推动新疆棉花、林果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这一科技援疆新模式的开启,意味着我区科技事业或将迎来新发展。

  《方案》明确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多部门、多地区协同攻关优势,支持新疆实施能源清洁利用与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行动,开展煤炭清洁利用、智能化风力发电机组、储能、新能源微电网等先进能源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开展战略矿产、化工等行业绿色低碳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支撑引领新疆绿色发展。

  《方案》同时指出,支持新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联合开展良种培育、数字化棉田、智慧农场等技术攻关,提升高效节水和机械化采收装备技术水平,培育相关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强化林果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鲜和质量追溯体系研发与示范,推进数字技术在林果农业产业链中的融合应用;深化科技援疆及“四方合作”机制,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联合建设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高水平智库等创新平台。

  此外,《方案》还从实施科技援藏、援青、支宁、兴蒙、入滇和深化跨区域结对合作等七个方面,列出了重点任务。

  东西部科技合作是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区域和跨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