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春羔!特克斯牧民喜迎7万余只 “小可爱”

来源:特克斯县零距离 日期:2024-02-21 13:02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冬去春来,万物迎来新生命,眼下正值春羔生产的高峰期,特克斯县的养殖户也迎来了一年一度最繁忙的接羔育幼时节,牧民们忙碌于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可爱的羊羔们陆续出生,为乡村带来了欢声笑语,也预示着新年的美好希望。

220日,记者走进特克斯县金牧阳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的标准化养殖场显得宽敞明亮。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们肥壮可爱,羊毛洁白如雪,眼睛明亮清澈。它们依偎在母羊身旁,此起彼伏的“咩咩”声不绝于耳,充满了生机。

出生不久的小羊羔

特克斯县金牧阳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员库丽扎提·沙哈提别克说:“目前养殖基地每天平均产二十只羊羔左右,到目前,已经接春羔400只,成活率是百分之百。”

金牧阳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2015年起引进澳洲白羊、黑头羊以及湖羊等良种多胎羊,采用现代化、科学化、规模化的舍饲圈养方式,实现了效益的大幅提升。湖羊以其生长快、肉质鲜美和育肥期短,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中的重要环节,不仅关乎农牧民的收入增长,更是他们心中的喜悦与希望。春羔生产期间,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农牧业发展中心畜牧站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牧户家中进行指导,包括棚圈维护、疫病防控、饲草料补喂等工作,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母畜安全及提高幼羔成活率,为全年的畜牧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防疫人员正在查看小羊羔生长情况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农牧业发展中心畜牧站站长杨鹏说:“目前多胎羊已经进入春羔生产的高峰期,畜牧防疫人员及时深入多胎羊基地开展知识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对羔羊的生产状况进行检测和预防,确保生产率稳步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的稳定发展。”

近年来,特克斯县大力发展多胎羊养殖业,引入杜泊羊、湖羊、小尾寒羊、澳洲白羊等品种,进一步提高了多胎羊的良种化水平,增加了农户的养殖效益。截至目前,特克斯县的生产母羊存栏量已达58.99万只,春羔7.52万只,成活7.37万只。预计春羔生产工作将在5月中旬结束。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