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新模式开辟农民致富新路径~

来源:特克斯零距离 日期:2023-01-04 17: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在特克斯县阔克苏乡第二社区,许多居民利用传统的养殖优势建设家庭农场,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力量。

1月2日一大早,阔克苏乡第二社区的家庭农场主谢志宝就忙开了,打扫牛圈,给牛喂草料,忙的不亦乐乎。2017年谢志宝看到了养牛的商机,开始养牛,没想到第一年就赚了1万多元。他一边精心养殖,一边学习防疫、看护等知识,养牛规模一再扩大,由一个小牛圈发展成为了同时能容纳百头牛的养殖场,牛的品种也从杂交牛变成了西门塔尔、新疆褐牛等品种牛。


虽然,这几年牛的价格时有变化,但谢志宝一路高歌猛进,最多一年赚了近10万,最少的一年也能赚2万。牛养多了,牛粪就成了农作物最好的有机肥料。谢志宝说,自己家牛圈里的粪都给村里的农户拿去田里施肥,到了砍玉米的时候,大家伙又把玉米秆给他,正好用玉米秆来做牛饲料,互相受益。

特克斯县阔克苏乡第二社区居民解志宝说:“ 从一头牛发展到了如今的90多头牛,在村里的帮助下发展了家庭农场,现在年收入最少在10万元。 ”

此外,第二社区“两委”及访惠聚工作队也在饲料、疾病的预防以及农场用地等方面给予养殖户们大力支持,让解志宝的养殖事业顺风顺水,最终建设成了家庭农场,成为居民们学习的新模式。远在1公里以外斯玛依·居力斯也是一名养殖大户。5年前,斯玛依·居力斯投资50余万元引进纯血马,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通过参加赛马比赛以及为当地牧民进行马配种,一年就能收入20多万元。而今,斯玛依·居力斯已经有了两个养马场,也拥有了自己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特克斯县阔克苏乡第二社区居民斯玛依·居力斯说:“ 合作社现有50匹母马,有从北京引进的,也有进口的,今年合作社配种了40匹母马,5个赛马,2023年合作社准备引进100匹母马,发展的越来越好。

斯玛依·居力斯正在给马喂饲料

在谢志宝、斯玛依·居力斯等养殖大户的带动下,目前阔克苏乡已有30余户农户加入了养牛的行列。6户养牛20头以上的农户跻身于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幸福生活的新模式。

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现代化农牧业发展模式的一种,带动群众致富动力强、范围广。社区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参与引导,推动家庭农场标准化建设,同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政策扶持家庭农场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新引擎,集中发展畜牧产业、林果业等特色农业,让老百姓腰包更鼓,生活更美好。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驻阔克苏乡第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乔龙巴图·阿热勒莫尔根说。

2023年,特克斯县将继续加大全县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力度,让家庭农场这一新兴模式开启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幸福快车道。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