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力争2025年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期:2023-01-06 12:01 【字体: 【打印本文】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严赋憬)油茶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兼具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应。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2023年至2025年完成新增油茶种植1917万亩、改造低产林1275.9万亩,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茶油产能达到200万吨等一系列发展目标。

在发展布局上,行动方案统筹考虑15个适宜种植油茶省区市的自然条件和发展历史、现状、潜力等因素,按照核心发展区和重点拓展区布局未来3年的油茶发展任务。

其中,核心发展区包括湖南、江西、广西、湖北、广东、福建、浙江、贵州8个省区的近600个县,计划新增油茶种植1488.5万亩、改造低产林1110.6万亩,分别占全国新增、改造任务的77.6%、87%。重点拓展区包括云南、海南、河南、重庆、四川、安徽、陕西7个省市的近200个县,计划新增油茶种植428.5万亩、改造低产林165.3万亩,分别占全国新增、改造任务的22.4%、13%。

行动方案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以扩面提质增效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示范带动、科学经营、强链延链,部署了加快建设高标准油茶林、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优化加工生产布局、加强科技创新推广转化、培育经营主体、加强品牌建设等6项重点任务。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