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3-01-06 17: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一年来,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伊犁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应对疫情严重冲击,全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1.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措施,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策略,统筹各方资源、实行提级管理、强化兵地联动,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面实施医疗救治,织密扎牢疫情防线,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防控与服务并重,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加强保通保畅和物资供应,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凝聚起强大抗疫合力,最大限度减轻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国家工作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在援疆省市、兄弟地州的大力支援下,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付出了百倍努力,经受了极限考验,全力夺取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大胜利。

2.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4亿元、增长3.2%左右(州直1548亿元、增长2.5%左右,塔城地区890亿元、增长5%,阿勒泰地区416亿元、增长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以上(州直增长10%以上,塔城地区增长3%,阿勒泰地区下降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9.7亿元、增长6.2%(州直135亿元、增长2%,加一次性留抵退税,增长10.1%,塔城地区48.3亿元、增长19.1%,阿勒泰地区36.4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以上(州直增长10%以上,塔城地区增长26.2%,阿勒泰地区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5.3亿元、下降2.9%(州直313亿元、下降4%,塔城地区79.3亿元、增长2.6%,阿勒泰地区73亿元、下降4%);进出口总额111.5亿美元、增长37.7%(州直82亿美元、增长35%,塔城地区19亿美元、增长41.8%,阿勒泰地区10.5亿美元、增长54.4%)。

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粮食安全有效保障,粮食产量保持全疆第一,全州新增高标准农田130.1万亩。特色种养业加快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州38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工业经济转型持续发力,全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家、达到483家。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州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86个、塔城地区500个、阿勒泰地区112个,分别到位资金1444.6亿元、430.1亿元、151.1亿元。对外开放基础不断夯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提质增效,“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伊犁州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边民互市、国际快件中心建成投用,全疆首个陆路通道霍尔果斯邮件交换站启动运营,铁路口岸成功申报中亚班列计划并实现就地集拼集运,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7000列。

现代服务业持续提升,州直成功承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出台引客优惠政策,借势发力推动旅游业复苏和景区景点提档升级。金融服务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民生改善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州金融机构信贷总量达3146亿元,办理各类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64.5亿元。

3.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有力

国道577线特克斯至昭苏、省道237线伊犁河二桥至加尕斯台镇、国道331线鸣乌塔公路建成通车,全州新建农村公路2088公里。新能源建设跑出加速度,中核13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州直34万千瓦保障性新能源、塔城地区110万千瓦新能源、吉木乃县25万千瓦风电、布尔津河流域水风光储等一体化项目并网运行,伊犁东部220千伏电网环网建成投运。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州实施重点水利工程102项。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全州新建、改造提升供水供热管网45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7831.6亩,城镇面貌持续改善。

4.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

数字政府加快建设,州直成立大数据中心,阿勒泰政务云数据中心二期建成使用,全州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7%以上,“跨省通办”“区内通办”全面落地,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覆盖率达93%以上,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州直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塔城地区9021户、阿勒泰地区5919户。州直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55.8亿元、塔城地区22.7亿元、阿勒泰地区12.1亿元,全州清偿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4.7亿元。全州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2家,奎屯市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州直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州直粮油集团、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进出口贸易公司组建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伊宁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塔城地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改革、阿勒泰地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综合试点改革等改革试点成效明显。

5.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三区三线”科学精准划定,“奎—独—乌”大气污染和伊宁市及周边区域复合型污染治理成效明显,伊犁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方案编制完成,阿勒泰市克兰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与综合开发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案件整改扎实推进。全州完成人工造林13.9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57.4万亩、退牧还草211.8万亩。吉木乃县、布尔津县分别创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6.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预计州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75元、增长4.5%,塔城地区33554元、增长3.9%,阿勒泰地区35995元、增长3%。州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91元、增长11%,塔城地区22057元、增长7.2%,阿勒泰地区17070元、增长6.5%。社会就业稳步扩大,全州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59.8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51万人次。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福海县中职学校投入使用,州财贸学校创建自治区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医疗服务条件持续改善,州直120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建成投用,全州县乡远程医疗服务覆盖率达100%。社会保障全面强化,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奎屯市北京西路街道成功创建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全州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1.8亿元、惠及38.2万人次。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全州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3.9万户、老旧小区改造324个2.8万户,建设公租房7814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2万套,实施“煤改电”954.4万平方米、天然气入户16.6万户。

7.稳定和谐基础更加巩固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持续巩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深入,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进,建成伊犁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打造伊犁将军府、小白杨哨所、可可托海干部教育基地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02个,办实事好事12.9万件,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6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8个,奎屯市、阿勒泰市、额敏县和伊犁州红旗幼儿园创建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文化润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创作推出歌舞剧《解忧公主》、音乐话剧《北山爱情》、大型舞剧《可可托海》等一批优秀文化作品,党的二十大献礼片《我们这十年之热爱》在伊犁拍摄完成并上映,创建自治区级特色博物馆6个。全州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1930场次,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8.融合发展扎实推进

自治州与江苏、辽宁、黑龙江和吉林对口支援合作持续深化,“组团式”援疆向科技、农业、文旅产业延伸,州直落实援疆资金17.2亿元、塔城地区6.9亿元、阿勒泰地区3.3亿元,分别实施援建项目276个、169个、112个,援疆综合效益不断提升。兵地融合持续深化,共同履行维稳戍边和疫情防控职责,经济文化、干部人才、民族团结、生态环保等方面深度合作,学籍互通互转互认渠道全面畅通,医保信息实现互查互认,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国防教育持续加强,军地军民团结不断巩固,驻州单位、企业发展合作进一步深化,为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9.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

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各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健全完善,政府组成部门聘请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政府治理水平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均达100%。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基层减负成果不断巩固,“四风”整治持续推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确立了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明确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对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11月,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自治州在全疆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具体任务,为做好政府工作提供了清晰路径。我们要充分发挥自治州独特优势,锚定“六大战略定位”,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大的决心毅力、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思路举措,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力开创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

2023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州直增长7.5%、塔城地区增长8.5%、阿勒泰地区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州直增长12%、塔城地区增长8.5%、阿勒泰地区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3%(州直增长12%,塔城地区增长11%,阿勒泰地区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州直增长16%、塔城地区增长25%、阿勒泰地区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州直增长13%、塔城地区增长8%、阿勒泰地区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22.8%(州直增长25%、塔城地区增长15%、阿勒泰地区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州直增长8%、塔城地区增长6%、阿勒泰地区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州直增长11%、塔城地区增长9%、阿勒泰地区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10个方面工作。

1.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现代产业提档升级

坚持做大总量和调优结构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举,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打造“八大产业集群”,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格局。

围绕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州直3个“十三五”已核准年产870万吨煤矿项目建设,推进4个“十四五”规划年产840万吨煤矿项目取得核准,推动塔城地区5个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项目建设。围绕培育壮大石油石化生产加工产业集群,深化油地合作和油气资源就地转化。围绕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提高有色金属就地转化比例。围绕建设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家纺产业优质坯布供应基地。围绕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坚持绿色有机方向,加快建设一批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示范生产基地,推动果蔬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建设林果基地示范园110个、蔬菜种植面积155万亩。围绕建设有机粮油产业集群,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现代种业振兴工程,着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围绕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州直畜牧业振兴工程,大力提升绿色有机畜产品生产加工水平,推动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围绕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扎实做好中煤伊犁能源“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州直“四个百万千瓦级”、塔城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阿勒泰地区储能+光伏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建设,力争阿勒泰20万千瓦储能+80万千瓦新能源和吉木乃县边合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并网发电。依托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川宁生物、康臣药业、瑞诺生物、宁新生物等项目建设,促进中草药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伊犁河谷国家级大宗原料药基地,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

2.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持续扩大旅游消费。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推动“旅游+”“+旅游”跨界融合,加快补齐“三难一不畅”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文旅融合工程、旅游景区内涵提升工程。做大做强冰雪旅游,加快实施一批州直冰雪旅游项目。加强旅游宣传推介,优化提升旅游市场环境,办好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州直实现旅游接待437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2亿元,均增长20%;塔城地区实现旅游接待12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3亿元,均增长20%;阿勒泰地区实现旅游接待28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3亿元,均增长60%。

持续推动消费升级。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扎实开展城市商业提升行动,着力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繁荣活跃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推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通信等服务业发展,推动医疗健康、家政服务、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促进餐饮消费回升。

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模式,支持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多样化经营模式。持续深化“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建设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市场物价监测预警和调控,稳定大宗商品和民生必需品价格,落实好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优化商品末端配送举措,确保民生商品量足价稳,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3.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加快推进投融资市场化改革。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引导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争取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建立多元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系。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州直“数字政府”总体规划编制,实施霍尔果斯大数据平台、5G网络基础等“数字丝路”项目,继续深化“双千兆”网络覆盖,力争伊宁市、霍尔果斯市、可克达拉市3个大数据中心和阿勒泰地区大数据资源池建成投用,提高数据整合使用效率。加快推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工业、农业、交通、文旅等领域融合应用,支持运用新型网络技术改造企业内网和行业专网,以数字化赋能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城镇综合交通枢纽、地下综合管网、污水处理及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停车场、燃气输配管网,打造核心城市“1小时交通圈”、圈层城镇“2小时走廊”。加快推进伊宁市创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加快城乡融合步伐。

4.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

夯实全方位对外开放基础。加快推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完善提升中哈合作中心“七大功能”,推进美品汇、海外仓项目建设和亚欧技术标准化统一研究交流中心建成投用。积极申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和塔城片区。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特色边贸产业,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深入实施“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着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上下游密切协作配套的产业集群,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积极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主动融入自治区“五大中心”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强化诚信政府建设,认真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投资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和配套产业,力争州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61亿元以上、增长15%。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组建数字信息产业公司、矿业公司、能源公司、现代商贸物流公司、水务集团等集团公司。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入开展企业上市挂牌突破行动,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解难事、办实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5.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农牧民增收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动发展。加快产加销一体化项目建设,拓展农产品收购、外销“两张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落实好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措施,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就业、产业等帮扶机制,做好“土特产”文章,强化脱贫人口就业兜底帮扶,搭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提供“一人一技一策”就业帮扶措施,大幅增加脱贫劳动力务工收入,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切实加强乡村治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6.深入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城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落实好自治区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动颁布施行《自治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坚持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大力实施“名校”工程,推动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新技术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大“双创”载体、“科创”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质量强州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和示范企业。

深入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用足用好人才发展基金,统筹推进现代产业、旅游、文化、名家、名师、名医等重点领域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援疆省份各类人才“组团式”援疆,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

7.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伊犁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加快工业节水减排改造,力争50%以上的县市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抓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力推动自治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林长制,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积极争取并加快推进旱地、草地改善灌溉工程项目,全州造林绿化7.3万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积极做好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和特克斯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宁县3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工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和绿色建筑,推进钢铁、石油石化、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实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鼓励引导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活动。

8.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持续稳定扩大就业。把稳定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鼓励支持个人创业,采取就地就业、有序外出务工、企业长期稳定就业和季节性短期灵活就业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增收。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实施健康伊犁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力推进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推动县级人民医院提标改造,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有序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建立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州直实施棚户区改造9160户、塔城地区1250户、阿勒泰地区304户,州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47个2.4万户、塔城地区25个0.5万户、阿勒泰地区19个1.7万户,州直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5566套、阿勒泰地区5229套,州直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00套、塔城地区600套,州直实施农房抗震防灾工程523户、阿勒泰地区51户,让各族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安居。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主体责任”,加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厂矿企业、工程建设、高层建筑、自建房、燃气、工贸、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风险排查,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

9.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自治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力争所有县市创建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持续优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全方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自治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统筹建设一批公共文化场馆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进流动文博展馆、数字文化展馆、“微休闲”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融入生活。积极开发体现中华民族共同历史的重要遗存,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作推出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0.深化兵地融合发展,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加强兵地产业布局、生产要素、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协商合作,统筹兵地产业园区共建,广泛开展文明共建、民族团结共创活动,推动兵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聚焦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干部人才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援疆,持续深化“组团式”援疆,坚持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持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鼓励支持江苏省在“两霍两伊”区域和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飞地园区”,加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同江苏省产业园区的共享合作,搭建多元平台助力农牧产品销售,推动本地优质产品走出去,更好进入国内外市场。积极为驻州单位、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创造投资发展、工作生活的良好环境,全力支持各单位、企业为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自治州党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切实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诉求渠道,多行为民之举,多做利民之事。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成为相关领域的行家里手,大力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精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担负起推动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新使命。

强化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自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提醒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守好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底色本色。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