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奋力打造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3-01-06 17: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伊犁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全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枢纽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加快建设我国内陆和沿边开放新高地。今年伊犁州两会期间,畅通国际国内物流通道、提升通关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等话题再次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焦点。

去年,伊犁州直外贸进出口总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35%,居全疆第一。外贸数据是当地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的“晴雨表”。随着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的不断增长,伊犁州作为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的作用日益凸显。对外开放基础不断夯实,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提质增效,“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伊犁州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边民互市国际快件中心建成使用,全疆首个陆路通道霍尔果斯国际邮件交换站启动运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成功申报中亚班列计划并实现就地集拼集运,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7000列。“看完报告,我们干劲更足了。”州人大代表、伊犁西草原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布地力木·木合塔尔说。作为一家深耕外贸多年的企业,该公司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建成一个海外仓,以使国内国外市场开拓“并蒂开花”。州人大代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林·努尔哈米提认为打造向西开放的窗口就要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作为前沿阵地的霍尔果斯要放大铁路口岸优势,做强公路口岸,推进智能物流港、铁路专用线等建设,打造货物集散中心、分拨中心,使得更多本地产品“走出去”。“伊犁州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贸物流企业,目前物流企业大多由传统运输公司或储运公司转型而来,规模小,大多为服务功能单一的运输或仓储等低端物流,运作不规范,在更深层次的物流作业、物流信息、库存管理、流通加工等方面服务能力不强。”州政协委员、霍尔果斯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苏里堂·努尔买买提建议,畅通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加快推进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两会上,苏里堂·努尔买买提的建议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认同。州政协委员、伊犁月亮湾建材广场居然之家商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佳奎认为,伊犁州要形成推动商贸物流发展的合力;加强规划引导,促进行业有序协调发展;加快现代物流人才培养,加快推动对外开放的步伐。开放是伊犁州蝶变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支撑。作为沿边开放城市,对外开放始终是伊犁州最大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去年9月16日,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开通运营,已入住11家哈方商户、16家中方采购商,完成20个中方合作社、3400名边民注册。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周边18国符合海关检验检疫要求的商品,已陆续通过边民互市进入国内市场。目前,霍尔果斯10余家符合条件的加工类企业正在积极进口原料,“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特色边贸产业快速起步。依托霍尔果斯口岸作为中欧班列主通道的优势,伊犁州立足“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中欧班列新的始发站点。在铁路、海关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9月14日,“渝新欧”中欧班列与伊宁携手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通行,通过国际物流加快推进伊犁州经济融入中亚、欧洲经济圈,以“双循环”推动伊犁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巢穴已筑好,就等凤凰来。眼下急需聚焦市场主体关注关切的问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州政协委员、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四级高级主办陈防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题中之义。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防认为,要想在激烈的城市竞争赛道中取胜,最终要落实到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要让好政策配上好措施,组织和引领企业发展,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体验感更强。州政协委员、州丝绸之路经济带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李四共说,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州直需要培养一批懂经济、懂外贸、具备较强开拓能力的外经贸管理干部队伍,加强市场分析研究,开拓面向中亚、欧洲的稳定市场。帮助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具备较强涉外专业知识、良好外语水平、会谈判、懂营销的业务人员队伍。(伊犁日报 记者 孟霞)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