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培养激励措施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3-01-06 17: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在今年伊犁州两会上,州政协委员、州团委副书记帕丽达·艾布力别克的提案“如何引育留用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引人关注。“我们在相关调研中发现,乡镇、社区现在特别需要年轻人去那里就业。”1月4日,帕丽达·艾布力别克告诉记者,“但一个现实情况是,乡村的就业环境对青年人缺乏吸引力,留不住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小乡村也有大舞台。帕丽达·艾布力别克在调研中发现,乡村发展正当时,“引凤还巢,盼凤来栖”。夯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青年归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输送“人才”,需要大量青年力量的注入,但是目前存在乡村对高层次人才“重引轻用的现象,引进的人才与乡村振兴建设岗位需要的人才不匹配,大材小用。重视引进而忽视使用和培养、培养激励措施有待健全、青年人才发展空间受阻,这是乡村留不住青年人才的重要原因。“事实上,无论是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是我们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们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来到这里,走进乡村,都是怀着一腔热血,做好了心理准备。只要我们提升服务,爱护人才,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他们是会留下来的。”帕丽达·艾布力别克说。如何改变“重引轻用现状,帮助乡村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帕丽达·艾布力别克建议,首先要加大对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树立青年群体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其次,要加大培养力度,落实相关政策,对引进人才、返乡大学生、入乡创业青年等群体提供更多扶持,完善教育培养与职业发展体系,不断建立健全激励措施。“此外,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一方面乡村需要人才,一方面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那么,也可以通过健全乡村人才数据管理库,在乡村与就业青年群体之间搭建桥梁,为乡村振兴人才储备做好相应支撑工作,鼓励更多热爱乡村、有乡村工作经验、有乡村发展相关知识的青年回到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帕丽达·艾布力别克说。(伊犁日报 记者 李剑)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