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万众瞩目这一刻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2-10-17 16:10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二十大时光】

10月16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吉木萨尔页岩油项目经理部)组织党员干部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张昀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这是注定载入历史的时刻。10月16日10时,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同一时刻,新疆大地,2500多万天山儿女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通过电视、广播、石榴云客户端等平台,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

  习近平同志的话语铿锵有力、坚定自信,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热血沸腾、豪情满怀。大家表示,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伟大成就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过去五年的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意义非凡。”10月1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全体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二十大报告。大家表示,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更激励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各项工作,投身美好新疆建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深受鼓舞。“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坚定表示。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收看了大会盛况,政府驻有关省市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在驻地收听收看,离退休干部职工自行收听收看,确保学习全覆盖。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从过往经验中汲取前行智慧,从伟大成就中激发奋进动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擘画了蓝图。”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张旭说:“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紧抓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协力量。”

  “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收看了大会直播,大家表示,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言,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历史伟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主动担当,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员干部收看了大会开幕直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刘新友说,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要求为引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当日,我区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各种形式关注盛会,大家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声音传遍天山南北

  “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字字句句直抵人心,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村民帕坦木汗·买买提艾力一家激动地鼓起掌来。

  2019年,依靠党的好政策,帕坦木汗一家搬迁至设施齐全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超市,加入了大芸种植加工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家人生活有滋有味。“我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未来日子会更甜。”帕坦木汗笑容灿烂。

  在伊犁、喀什、阿勒泰……党的声音通过媒体平台迅速传遍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共享喜悦、共话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王鹏深有感触地说,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也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让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浑身充满干劲:“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让新疆博物馆在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描绘了清晰蓝图。”自治区党委农办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库尔班江·胡土勒克收看大会直播后表示,十年来,全区农业农村经济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消除,“今后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推动新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通过打造“红色邻里”党建服务品牌,实现了在党建引领下社会治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的方向,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长征社区党委书记李雅青说。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副局长陈根辽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印象深刻。

  “这些年来,通过对外开放,霍尔果斯从单纯的口岸变成了口岸新城。”陈根辽说,要秉持丝路精神,进一步优化公路、铁路口岸开放枢纽,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永远跟党走创造新伟业

  非凡成就激荡人心,复兴新蓝图催人奋进。

  “这些年在党的好政策推动下,村民都有事做、有钱赚。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仔细询问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一再强调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吐鲁番市科学技术局驻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茹苏力·买买提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表示,“我们将牢记嘱托,继续加大乡村旅游发展力度,努力探索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完善“一片雪花秀天下,三朵金花富百姓”的产业格局,全力建设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打造世界级滑雪训练基地和赛事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团委书记买买提江·达吾提说,我们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各族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海拔5000多米的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天文点边防连,官兵们用收音机收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振奋不已,表示一定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能力,为强边固防、稳疆兴疆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3万余名员工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立强说,新疆油田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导广大员工埋头苦干,助力新疆培育壮大油气产业集群和“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让我们科研工作者无比振奋。”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表示,今后要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结合实际不断开拓创新,让农业科技成果更多惠及农民。

  “这几年连队的变化很大,农业机械现代化程度更高了,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44团1连职工罗秀琴说,“我们要继续弘扬兵团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观看大会开幕直播后,“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激动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我要一辈子跟党走,一辈子为人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全村人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斗志昂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昂首阔步、一往无前!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王兴瑞、梁立华、张云梅、米日古力·吾、拍热扎提·阿不都、银璐、郭倩、刘毅、陈蔷薇、张瑞麟、任江、苏璐萍、管梦颖、杨舒涵、巴莎·铁格斯,通讯员冯海森、赵金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