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自治区道德模范 努·新卡

来源:特克斯零距离 日期:2022-07-23 13: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为了还上欠乡亲们的钱,她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闯出一条致富之路,还带领爱心妈妈团队经常对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她就是自治区道德模范努·新卡。

2012年,努·新卡一家生活虽不宽裕,小日子却还算温馨,然而这一切被女儿突患白血病的噩耗击碎。为了给女儿治病,夫妻俩变卖了所有家产,四处借钱给女儿治病,村委会得知情况后,发动群众捐资捐物,并为夫妻俩申请了低保,然而病魔还是夺走了女儿年轻的生命。悲痛之余,努·新卡夫妇并没有忘记欠下的16万元外债。

·新卡主动还债、变欠债的压力为还债的最大动力来源于她的“房东”克力木·卡斯木。听说了努·新卡的孩子得了白血病,而且倾尽家产为孩子治疗时,克力木·卡斯木把自己所有的积蓄加借来的钱共计7万元全部拿出来给努·新卡,还给她们家免3年租金。克力木·卡斯木的温暖让努·新卡下定决心必须尽快还完所有的钱。2017年,夫妻俩终于还清了外债。没有了负债,夫妻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委会申请取消低保。

·新卡夫妇感谢克力木·卡斯木一家多年的帮助 鲁海霞 摄

·新卡说:“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好心人都帮我把们债还完了,现在我和老公可以靠双手奋斗,所以把低保留给最需要的人,这也是我女儿的心愿。”

依托特克斯县独特的旅游资源,这几年,当地很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当了解到努·新卡也有开农家乐的想法时,村“两委”和工作队都来帮忙,从房屋如何装修、怎么配菜,到设计哪些菜品、农家乐的起名都悉心指导,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努·新卡的“好人农家乐”开张了。

在农家乐里,擅长歌舞的努·新卡会给游客唱祝酒歌,让大家品尝自己酿制的米酒,她的善良和热情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夫妻俩也因此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因为心中有爱,努·新卡常怀感激之情,立誓要回报那些帮助过她的人。2018年努·新卡和十五个姐妹一起组建了爱心妈妈团队,用爱心帮助困难群体。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多勒肯村党支部书记裴·山加拉说:“努·新卡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他们从来都没有忘记感恩党,她们发挥自己的力量传递爱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他们也是我们村的一个榜样。”

如今,努·新卡的事迹感染着更多人,也带动着乡亲们树立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价值观。

·新卡说:“我是中国共产党员努·新卡,我要帮助更多的人,带领大家共同走向新生活。”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