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7679/2020-00246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特克斯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9-01-29 00:01
  • 主题分类:

特克斯县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克斯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特克斯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一、基本情况

县人民政府按照《条例》规定和州政府电子政务工作的要求,根据我县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保障了特克斯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制度建设。按照《伊犁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完善了《特克斯县人民政府信息报送制度》《特克斯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特克斯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等多项制度,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前提下推行“十公开”,即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重要决策、廉政规定、监督办法、责任追究制度十个方面的公开,并将应公开内容在网上公布,同时在公示栏等载体上公开。

(二)督促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各乡镇场,各单位的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对于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专门办法、专人全程跟踪,把好审核关,认真及时办理每一份申请,确保每一分申请都能按期准确办理,切实保障工作合法合规。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政府网站、“特克斯县零距离”、县广播电视台、部门和乡村公开栏等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不断充实和丰富门户网站的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特克斯县公共信息网”政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项工作信息。被州政府信息网采用数量10条。

二是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业务工作动态。

三是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通过微信和微博公众平台、县广播电视台等媒介,宣传重要政策、公布各类信息。

五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办事指南通过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发布,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查询了解。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六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县政务网站改版升级,突出政务公开、网上便民服务等功能,积极与县行政服务大厅网上网下协同,优化上网环境,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力求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服务,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新版20191上线运行。

一年来,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公开非涉密动态业务信息2116余条,内容包括党务政务动态、政策法规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网上办事类信息等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大力拓展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同时完善投诉反馈机制,“县长信箱”、“我为网站找错”等栏目常年正常开办。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余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特克斯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对此,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举措,特别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汲取教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将不定期对各部门、各乡镇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等进行跟踪,督促及时公开、更新。

(二)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跟班学习、举办专门培训等,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四)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咨询,依法依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办)

                                                                       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