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3-01-10 00: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317日在特克斯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上

县长 江尔森·努尔阿西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特克斯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了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进步,全面完成了县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2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7.4亿元,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亿元,增长3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28亿元,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亿元,增长3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480,增长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200元,达到8366,同比增长16.7%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农牧民增收工程,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发展壮大畜牧、林果、设施农业、劳务经济四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确保了全县农牧民稳步增收。

——畜牧业发展快速推进。2012年,全县牲畜存栏69.42万头(只),出栏牲48.65头(只)。畜牧产值达到7.94亿元,为农牧民人均增收贡献额达550元以上。一是牲畜品种改良成效显著。完成黄牛冷配、改8.47头,新增优质奶牛0.41万头,培育2000只优质后备种公羊,引进种公马、英纯血母马37匹组建马核心群,完成人工输精定胎51匹;二是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良种马、新疆褐牛、哈萨克羊繁育基地和城镇北郊肉牛育肥示范小区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动物防疫、检疫,草原生态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实施水源涵养区禁牧7.5万亩、草畜平衡535万亩,完成草料种植15.95万亩。

——特色林果业稳步发展。坚持“生态立县、环保优先”和“两个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已定植的果园进行了补植补造,建成州级示范园5个,总面积4660亩;注册商标8个,完成苹果出口基地登记备案9个,苹果出口率达85%以上。

——高效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完成农作物总播面积5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1.45万亩、油料作物8.51亩;改造老旧温室200座,新增高效设施林果温室450座,果蔬总产量2.2万吨,出口量占43%,总产值5000万元;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区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建成连栋智能温室1座和2000吨库容的保鲜库,农产品加工区初具规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庭院示范户1.6万余户,实现创收1280万元。

——劳务经济发展迅速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5.3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1.96亿元,其中外出拾花1.7万人次,创收7500万元。培训各类人员1.16万人次。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按照“一村一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要求,投入3378万元创建示范村(区)10个。库热村、蒙布拉克村、音加尔村被命名为州直新农村示范村。

(二)围绕资源优势转换战略,新型工业化取得新突破。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5.3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1.5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亿元,增长8%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6亿元,同比增长53.17%

水能开发方面。一是投资10.51亿元,装机10万千瓦的库什塔依水电站年内完成投资2.13亿元,已并网发电二是投资4.65亿元装机3.8万千瓦的库克苏水电站年内完成投资1.2亿元昱辉光伏电投资2.4亿元规划装机2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已获“路条”。总投资15.37亿元装机19万千瓦的买提格尔和总投资16.78亿元装机22万千瓦康卡尔水电站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

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全年矿产资源开发累计投资4.07亿元。总投资1.2亿元的玉金矿业100万吨扩产项目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的鑫光新兴材料一期年产5万吨镁合金投资2500元的隆成建材年产15万吨矿渣微粉项目试生产阶段,回转窑、煤气发生站等子项目安装完毕;投资2400元的鼎立商砼混凝土搅拌站正式投产;矿产勘探投入6600万元。

(三)实施文化旅游城建并举,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52万人,同比增长20.5%;实现旅游收入7807万元,同比增长20.4%

旅游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制定了《特克斯县投资开发旅游业优惠政策》,成立玖易和黑骏马旅行社,出台了家乐奖励扶持政策,新增农家乐15;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投资4400元重点打造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景区,建成九曲十八弯观光车道路、库什塔依码头等基础设施项目12个;通过举办首届中国·特克斯国际摄影节”、“大美新疆丝路行特克斯座谈会全疆青年作家培训班等大型活动,提升了特克斯的知名度;喀拉峻草原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成功通过联合国专家初验投资1.4亿元的旅游商贸综合体和投资5000万元的太极宾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总投资2.9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已成功签约。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了建材、客运、购物中心等专业市场的建设。喀拉达拉乡撤乡建镇工作稳步推进。

(四)围绕项目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共争取各类项目161项,总投资36.8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6亿元,争取的国家及自治区项目资金是去年的1.3倍,一批公路、水利、农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水利方面。完成投资1.82亿元,实施水利项目14个。新建农田防渗渠75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万亩,新增安全饮水入户1100户,新建及维修灌区配套建筑物555座,渠道清淤221公里,新修堤防11.86公里;投资8297万元的巴喀勒克水库主体工程、投资2400万元的巴喀勒克沟和达坂沟防洪堤工程项目已完工;西部三乡两镇集中供水、特克斯河北岸防洪、萨尔阔步灌区库克铁列克西干渠、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东部集中供水一期、东岸总干渠和特克斯河喀拉托海段防洪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

交通方面投入资金1亿元,完成农村公路11条,新建里程180公里。重点包括:X766线岔口-喀拉峻村三级公路、吾尔塔米斯牧道改建三级公路、喀拉峻-琼库什台四级公路;特克斯至巩留阿尕尔森乡77公里公路项目已完成前期评审,并列入自治区干线公路计划;S220线巩留旱田-特克斯一级公路项目已纳入自治区“十二五”规划,正在进行前期勘察、基础测量和设计工作。

城镇建设方面。完成《特克斯县县城总体规划》、《特克斯城市设计》及42镇的乡镇规划、30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7个贫困村的地形测绘、《阔步街街区改造详细设计》方案以及九宫新城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编制等工作在县城东部规划了3.5平方公里的新城区;投资9510万元集中供热二期500万元的县城排水200万元四环内支路路灯安装工程已完工;采用代建模式建设的应急救援综合大楼和交警大队办公楼主体已完工;实施了500万元城市绿化提升工程,铺设人行道5.2公里,小巷道2.4公里玄武、赛江南、山水苑等小区相继建成投用。

力、燃气方面全年完成投资2.98亿元。特克斯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投入使用,齐勒乌泽克乡35千伏变电站项目设备已完成安装8个村无电项目和配网完善项目全部完工;天燃气管道已铺设7.35公里,入户通气750户。

(五)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编制完成了全疆首部“两个可持续”规划;投入资金近1.2亿元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关停和整改环境超标砖厂21家;完成公益林管护55.64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1.01万亩,实施 2011年封育项目2.4万亩;义务植树140.1万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达到了自治州的控制要求,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特克斯镇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生态乡镇”,阿克铁热克村成功创建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生态村”。

(六)民生改善落实有力,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一年来,全县民生事业投入8.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7%,年初承诺的10件为民实事全部完成。

一是科技兴县步伐加快。共申报自治区、自治州科技项目11个,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已落实项目4133万元。争取“10万吨煤矸石资源开发利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瑞乳业泔水二次开发利用获自治区重大科研开发项目。

二是教育事业稳步推进。共争取项目资金7790万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40所双语幼儿园已建成投用,县双语中学一期工程完工;为5368名学生发放中小学寄宿贫困生生活补贴963.5万元,资助普通高中特困学生660名;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生656名;认真开展“两基”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控辍保学”工作;规范教育收费,被自治区评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

三是卫生工作扎实开展。新农合参合率达99.8%,基金补偿总额3305.36万元。县、乡、村基本形成三级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网络,行政村医疗保健覆盖率达100%;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资金158.43万元;艾滋病、地方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工作深入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价销售工作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

四是文体事业进一步繁荣。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特克斯国际摄影节”和首届中国特克斯世界周易论坛,承办了中国新疆特克斯国际书法邀请展、州直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大会;举办文化“六进”演出162场次,放映电影2455场;公布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4;争取到总投资700万元的公共体育场项目;获得“自治区第五次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先进县”。

五是人口和计生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 99.83%。人口出生率严格控制在自治州下达的指标之内;新建乡级计生服务站3个;被列入“国家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县”,呼吉尔特村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基层群众自治先进村”。

六是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年共开发就业岗位3015个,实现就业4920人;创建创业孵化基地1个;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316万元。

七是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加强,涵盖基本养老保险等五项社会保险全面实施,社会保险待遇社会化发放率保持在100%;城乡就业水平逐年提高,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121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2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扎实推进,实施集中供养人员月人均补助600元,分散供养人员290元的标准;医疗救助机制逐步完善,制订了特克斯县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城乡医疗救助管理办法和干部职工重大疾病医疗“周转金”制度;残疾人康复和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26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并为8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巩固提高社会帮扶成果,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338万元,3个村实现整村推进脱贫达标,3500户贫困户越过贫困动态线;落实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一次性临时物价补贴500多万元。

八是民生住房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完成安居富民4100户、定居兴牧570户、保障性住房678套及灾后重建1986户。

九是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实施援疆项目10个,落实项目资金5600万元,双语中学、阔布村新农村成为州直援疆项目样板工程;南京市特克斯农副产品展销平台建成;选派200余人赴江苏学习,组织交流互访10300余人次;州直援疆项目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统计、供销、档案、地方志、老龄、知识产权、妇女儿童、红十字、外事侨务、森林防火等工作都迈上新台阶工商、质监、税务、气象、邮政、烟草、公路、金融、保险、通信、供电、石油、新华书店等部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七)扎实做好维稳工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关于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维稳32条工作措施、24个方面硬招、实招,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持一反两讲,全面加强维稳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完善《特克斯县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74个警务室,招录74名村警和222名协警,维稳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扎实开展严打严防宗教极端势力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宣传教育和两查一打三项活动成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案件1715,调解1652件,成功率为96%;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八)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以转变机关作风为突破口,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和完善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9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61件,办复率均达到100%二是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落实,累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8992件,办结率达99%三是加大政务公开,依托政府公众信息网,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实现政府部门企业社会之间的资源互通四是廉政建设扎实有效,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审计力度,对部分行业和领域的不正之风进行了专项治理,保持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五是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变不利为有利、变压力为动力,圆满完成了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驻县警官兵、驻县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特克斯县发展的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成绩,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必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必须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基本前提,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必须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不断提升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水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以高效廉洁、务实创新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收入总量小,自给率低,保工资、保稳定等刚性支出已占到公共财政支出的80%以上,能够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配套资金十分有限,加快发展的压力和难度巨大二是基础设施薄弱。目前我县仅靠S220线与外界联系,行政村通油率仅为18.6%,有6个村至今没有通电。水利设施薄弱,尤其是牧区居住分散,水电路建设难度大,还有18个村的4.2万农牧民安全饮水问题未能有效解决。三是民生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就学、就医、就业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县目前有贫困人口2万余人,残疾人口8294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6.5%,脱贫帮困转化难度大。四是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同时,反腐倡廉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任务

    2013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切实增强突破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把特克斯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根据县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走“绿色崛起、富民强县”之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文化强县、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深入推进“两城(八卦老城和九宫新城)、三园(以金属镁产业为重点的新型材料工业园,以服装、特色轻工、消费品工业等为重点的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园,以科技示范、生态观光、产业链标准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五区(全疆“两个可持续”示范区,新能源应用聚集示范区,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全国绿色农作物种植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区)”建设,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着力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保障上实现新提升,加快建设 “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环境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特克斯”,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的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0.2亿元,同比增长11.5%以上,力争达到2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达到8.4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达到4亿元,增长23.8%,工业增加值达到2.6亿元,增长30.9%;第三产业达到7.8亿元,增长10.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6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19.7%,力争达到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8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6797元,同比增长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净增1400元以上,力争达到1万元。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走绿色崛起、富民强县之路。以创建自治区“两个可持续”示范区、国家级园林县城、自治区生态县为契机,力争建成自治区生态乡镇680%的村要努力达到生态示范村的标准。

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尽快编制完成《特克斯县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及旅游、城市、资源开发等专项规划,对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人群密集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出台《项目建设生态恢复管理办法》,重点实施“六沿”绿化改造、城乡绿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

坚持环保优先、选商引资。按照两个可持续和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严把环保评审关对重大经济决策、发展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估,除现有工业和通过生态环评的水能开发及国家急需资源开发以外,凡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发展规划和环境保护要求的,一律不允许开工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出台《项目建设生态恢复管理办法》,加强对草原、森林、河流、植被、湿地、冰川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制定生态保护和建设制度,实施好禁牧、划区轮牧、生态修复等项目;积极争取实施湿地保护项目,加大城镇周边、旅游景区及交通干线可视范围内山体的治理力度,达坂绿化5公里。完成防护和用材林造林9000亩;退耕还林地补植4385亩;完成公益林保护和管护55.64万亩;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二)以农牧民增收为核心,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

——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大力推行“良种、良料、良法”的“三良”养殖模式,实现牲畜良种率有新提升、饲草料基地有新规模、养殖方法有新变化。一要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培育优质种公牛200头、后备生产母牛1.4万头,新增良种牛1万头,牛的优质率从58%提高到60%。借助“全疆种公羊繁育基地”这一优势,把喀拉达拉镇、喀拉托海乡打造成哈萨克羊专业养殖乡和自治区级哈萨克羊种畜基地,年内培育种公羊3000只,新增哈萨克羊毛色分群2002.5万只,使哈萨克羊核心群达到507500只,羊的良种率达到63%。在现有基础上扩建良种马繁育基地,新建吾尔塔米斯和莫因台等四座马配种站。同时做好与青岛德瑞骏发公司的合作,加快马产业开发;二要扩大人工饲草料基地规模。加大荒山荒坡改造开发,解决水源问题,新增3个规模化人工饲草料基地,大力推广林草间作模式,鼓励农牧民种植青贮玉米和高产苜蓿,全县人工饲草料基地面积力争达到10万亩以上。制定饲草业发展扶持政策,完善饲草产业链,积极引进加工企业,将现有饲草、秸秆转化为较高营养价值的饲料;三要大力发展养殖小区,并结合定居兴牧工程,以“大集中、小分散”为原则,积极探索牧民进城定居、联户经营养殖小区模式,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7个、优质奶牛养殖小区3个,生猪养殖小区2个;四要合理整合现有畜牧技术力量,精简人员,提高待遇,对畜牧工作人员划分责任片区,量化指标、责任到人,结对子帮扶农牧民抓好改良、防疫、草场建设与保护、科学饲养、畜产品销售等协调工作。健全考核长效机制和畜牧业目标管理考核奖惩、督查机制,建立聘用的村级防疫员和育种员末位淘汰机制,改变基层站所管理懒散、松弛和工作方法落后的局面。力争到2013年末,牲畜存栏达到73万头(只),出栏牲畜46万头(只);肉类总产量达到1.91万吨,牛奶总产量达到7万吨,分别递增8%5%。畜牧业的人均增收贡献额达到700元以上。

——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充分发挥我县生态资源优势,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扩大荞麦、黑小麦、甜菜、露地蔬菜种植规模,打造“天山药谷”,积极培育香料作物(薰衣草、焦阳薄荷、玫瑰)、花茶、蜂产业等特色产业;二是加大老旧温室改造提升力度,促进外向型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三是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原则,加快现代农业生态园区建设,完成新品种种植区、林果对比示范区、休闲农业观光区、农产品检测综合服务区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四是加强农产品检测监管力度,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注重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全力保障我县绿色有机农业健康发展。

——提质增效,巩固提高特色林果业。在现有果园的基础上做好成果巩固和品牌建设工作。一要做好7000亩幼龄果园补植补造工作,新增挂果面积4000亩;二要加大林果示范园建设力度,以马场为中心向两侧延伸,打造精品林果示范园8个,新增幼龄果园示范基地2100亩;三要利用通过出口备案论证的优势,培育林果品牌,增强林果市场的开拓能力,加快果品出口基地建设,力争出口水果1万吨以上;四要做好新老果园的后期管护工作,加大技术员和果农的技术培训力度,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同时,做好林草间作模式的宣传推广。

——围绕农牧民增收,多渠道转移农牧民就业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以旅游服务、编织刺绣、手工艺品加工等具有地域特色的项目培训。年内完成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次,实现创收1.85亿元。结合新型城镇化、定居兴牧和旅游业,把更多农牧民从传统的生产方式中脱离出来,转而从事二、三产业或成为新的产业工人,多渠道就业创收。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三新三好”的建设要求,创建州级新农村建设精品村3个,提升改造已创建示范村6个,继续创建示范村3个,围绕定居兴牧工程的旱盖片区,依托旅游业的克孜库拉片区,结合农业生态园区的托斯曼片区重点打造州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0个;投入示范村以奖代补资金350万元,用于调整产业布局,扶持产业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和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和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实行项目资金捆绑机制,多渠道整合资金,加大投入,逐步完善农村住房、道路、安全饮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万元乡2万元村8个。

(三)以财政增收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全面提升我县工业化水平,确保公共财政收入1.6亿元,增长22%以上的目标。

做大做强水能、光能产业。力促投资2.4亿元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投资3.5亿元的混合新能源发电项目落地开工;续建库什塔依水电站,保证全部机组正常发电,库克苏水电站力争年内投资1亿元;争取阔步水电站开工,力争完成康卡尔电站和马场干流电站前期工作;把我县新能源应用聚集示范区

加快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加快以金属镁为重点的工业建设力争鑫光新兴材料镁合金生产项目全面投产,实现金属镁年产量2.5万吨、煤焦油500吨,产值5亿元,并做好镁合金下游产品开发和生产鑫疆水泥产量达到40万吨、熟料60万吨,产值2.3亿元玉金矿业铁精粉产量达到48万吨,产值3.5亿元;做好矿产资源探矿权整合工作,力争矿产资源勘探投入6000万元以上。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推行矿业权市场配置和有偿出让。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研究制定中小微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园建设2013启动占地1000亩的中小微企业园一期建设,力争刺绣、钢制品散热器、塑钢窗、民用锅炉厂和汽车培训修理厂5家企业年内完工;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充实玖易公司实力,尽快投入生产,促进产品转化升值和提档升级。

加大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把项目前期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加大融资力度和资金运作,确保年内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大项目,采取多种形式推介我县的优势资源,力争年有3-5户较大规模企业落户我县,争取新上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以上;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建立对企业的“绿色通道”,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在土地使用、税费收缴、贷款融资、信息咨询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水利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计划投资2亿元,完成东岸总干渠,巴喀勒克水库,、西部安全饮水萨尔阔布灌区等项目建设。围绕一大三中型灌区建设,积极谋划水库建设,逐步缓解工程性缺水和水资源不平衡问题。认真做好科桑水库等17个项目的争取和衔接工作,争取项目落地资金2亿元以上

抓好道路交通建设。加快水泥厂9.16公里道路招投标及开工建设;做好特克斯至巩留阿尕尔森乡77公里干线公路和喀拉峻-琼库什台52.7公里道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跟踪落实省道220线旱田至特克斯公路项目,力争启动特克斯达坂隧道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40公里。

加快电力设施建设。一是做好1425万元的配网建设工程,改造配网线路140千米;二是加快1071万元的户表改造工程;三是推进2628万元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着力解决1500余户农牧民用电难问题。

(五)以规划为前提,加快推进“两城”为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积极开展好村镇体系规划和城市整体规划设计、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总体规划修编、重点村规划及村庄布点工作。完成剩余29个村的规划编制和20个村的地形测绘;二是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总投资2091万元的城区12公里小巷道硬化及地下管网铺设、县城26公里水渠和16.5公里人行道建设;投资3220万元完成集中供热续建工程;抓好县城绿化、美化、净化,新增绿地5万平方米,提高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争取国家补助资2000元铺设10公里排水管网。启动市民广场、湿地公园、城西公园、亲水公园、公共体育场建设;三是高标准启动新城区建设,计划投2亿元完成新城区道路骨架和供水、排水、供暖、强弱电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功能齐全的养老幸福家园和县人民医院、农贸市场、综合行政办公楼等项目四是加强市容市貌管理。积极开展国家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等创建活动。五是加快小城镇建设。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乔拉克铁热克镇、喀拉达拉镇小城镇建设。

(六)以旅游业为引擎,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这一目标,着力打造集文化、生态、民俗风情为一体的世界级旅游精品,带动三产快速发展。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亿元一是实施好《特克斯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完成《喀拉峻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好甫萨朗、克孜拉、琼库什台三个旅游小镇的规划编制和建设工作;二是加快喀拉峻景区旅游开发,打造一日到日游精品线路三是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打造一批农牧家乐、旅游购物精品店,完成1家四星级3家三星级农家乐,启动2家星级酒店建设四是完善旅游发展扶持政策,鼓励旅行社、合作社发展,引导农牧民从事旅游服务业,实现稳定增收。

(七)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要务,加大创新社会管理。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控制学生外流。2013年中考人均分较上年提高35分,高考排名在全州范围内比上年上升一个位次,小学、初中升学率分别达到93%75%,高考上线率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78%二是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健全县乡两级教研机构,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制定教学质量考核实施办法,每学年对各学校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和排名,公示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实行末位淘汰制,对考核处在末位的教师进行待岗培训,校长调整工作岗位;三是改善办学水平,争取落实项目资金1.1亿元。完成教师周转房和初中校舍改造,对县直5所中小学的教学设备进行配套,确保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做好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五小和一小搬迁调整工作;四是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完善“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制,开展德育达标创建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年内创建3所州级“德育达标学校”,50%的学校创建为县级德育达标学校。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创业促就业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创业、就业。新开发就业岗位2500个,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3300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完成各类培训1.3万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初始创业200人;力争完成县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实施5个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结合学校布局调整,将原高级中学打造成县级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基地。

——加快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一是下大力气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点,做好中医院、阔克铁热克乡卫生院和11个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充实基层医疗队伍,改善偏远牧民“看病难”的现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把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作为全县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中心,大力开展医疗服务培训。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积极做好县人民医院的“二甲”医院复评和中医院“二甲”医院申报创建工作。三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开展向“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学习活动,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职业操守和奉献意识。四是做好艾滋病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妇幼保健工作,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高人口和计生公共服务水平继续落实“三项制度两项政策”,着力构筑“奖、优、免、补、扶、助”六位一体的利益导向机制框架;加大对计生家庭的帮扶力度。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整合扶贫资源,拓宽增收渠道,推进产业扶贫。把人均年纯收入低于2300元标准线以下人口作为扶贫开发的首要对象,分户制定脱贫计划和措施。把扶贫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牧民定居和村镇规划紧密结合,完成整村推进达标2个,农牧民稳定脱贫3600人。

——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镇企业职工养老、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加快推进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扩面进程,确保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对城乡困难户和贫困大学生实施社会帮扶救助。

——深入推进援疆工作。以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抓好援疆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产业援疆,广泛开展“小援疆”结对援助,放大援疆效益;更加关爱援疆干部,为援疆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承诺为民办10件实事:一是改善住房条件,建成安居富民3400户、定居兴牧2630户、公租房404套、棚户区改造200套、廉租房150套;二是解决偏远地区群众“用电难”问题,年内解决3000余户用电,涉及7个乡镇共23个牧业村和定居点;三是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开发就业岗位2500个;四是实施好农牧区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和改善1万户4.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五是新建中医院、阔克铁热克乡卫生院和11个村级卫生室,切实改善偏远农牧区医疗条件;六是启动2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食堂建设任务,解决农牧区学校4500名学生的饮食问题;七是完善群众公共娱乐场所,启动市民广场、湿地公园、城西公园、亲水公园、公共体育场建设;八是建成惠民放心食品直销店10家;九是完成城区12公里小巷道和16.5公里人行道建设;十是改善老龄群众养老条件,建成5000平方米的养老幸福家园。

——加大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破坏活动,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严格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决取缔非法宗教活动;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破坏活动和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禁毒斗争,及时消除社会危害;认真做好创安工作,加强群防群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难点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强社区建设,充实社区工作队伍,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做好各种自然灾害的预测预报,努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大推进“平安和谐特克斯”创建活动。

(八)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建设。

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一是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西新工程”和农家书屋建设、农村电影放映等工作;二是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总投资2000万元,完成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综合业务用房、广播电视机房、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三是开展好文化惠民活动。以“百日文化广场“、“农牧区百日文体竞赛”、“文化六进”“全民阅读”等活动为载体,打造一批体现特克斯一体多元文化的精品节目。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做好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结合易经文化、乌孙文化、草原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实施“一剧、一歌、一节、一片、一书、一册”“六个一”工程;抓好投资1.2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4000万元的八卦绣城和投资5000万元的大书院项目对接工作。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以县文工团骨干为主体,建设一支乡镇文化辅导员队伍,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创作一批能体现时代、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

为跨越发展凝心聚力。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宣传“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的先进事迹,积极开展“增强责任感,做文明公民”主题教育活动,抓好干部群众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九)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新形象。

一是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试金石”。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工作倾斜、向民生倾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抓好行政复议、法律服务工作;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强化政府法制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效能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效能监察,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四是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长效机制;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管理制度,确保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加大对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勤政廉政、团结高效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展望特克斯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州党委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务求实效,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态、人文、和谐、幸福特克斯而努力奋斗!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