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2-01-20 00: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18日在特克斯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 克孜尔开勒迪·阿布迪腊合曼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州党委工作会议、县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中共特克斯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进步,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6.6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第一产业完成6.95亿元,同比增长7.3%。第二产业完成3.46亿元,同比增长25.8%。第三产业完成6.2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2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亿元,同比增长14.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2750元,同比增长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6元,达到7166元,同比增长16.3%。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560万元,同比增长50.46%。

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6.89亿元,同比增长38.4%。其中,工业增加值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29.7%。水能开发稳步推进,库什塔依水电站累计完成投资9.57亿元,工程建设接近尾声;哈拉军、克孜库拉水电站相继开工,库克苏河其余梯级电站和县域内其他支流水能开发,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矿业开发不断加快,总投资20亿元的鑫光新兴材料有限公司镁合金循环经济项目已完成投资2.78亿元;鑫疆水泥厂已建成投产,全年生产水泥45万吨;全年共投入勘探资金5800万元。农副产品加工能力不断提升,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开始起步。

(二)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围绕农牧民增收,共投入各类支农、惠农资金3.4亿元,不断发展壮大畜牧、林果、设施农业、劳务经济四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确保了全县农牧民稳步增收。

现代畜牧业稳步发展。年末牲畜存栏69.45万头(只),肉、蛋、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10%、10%。狠抓品种改良工作,完成牛的冷配3.31万头,新增良种奶牛0.6万头,牛的良种率达到75%,优质率达到53%。哈萨克羊提纯复壮580群近10万只。州牲畜品种改良工作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3个哈萨克羊品牌和肉类商品品牌。动物疫病防治工作扎实有效。

特色林果业巩固提升。全面提升林果管护水平,新植补栽林果面积6万亩,成立林果专业合作社8个,建成4座保鲜库并投入使用,完成果品商标注册7个,申报苹果出口认证基地备案7个,特克斯苹果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可,我县被列入国家农业苹果示范区。

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形成规模。新建改造温室500座,全县温室达到3440座1.25万亩,果蔬总产量达到1.68万吨,实现产值3800万元。启动29万亩绿色基地申报认证工作,完成大田蔬菜种植1万亩,落实千元田8万亩,新增“一村一品”村3个。农业科技示范园试验、培训等功能不断完善。

劳务经济不断壮大。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59期,培训1.2万人次。在青岛等地建立了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共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5.29万人次,劳务创收1.71亿元。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在巩固扩大原有试点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成功创建州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6个、州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村4个。齐勒乌泽克乡阔布村新农村建设援疆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500万元。安全饮水新增1000户,改善了5000余户农牧民的饮水条件。完成沼气池建设2000座,新建防渗渠147公里,平整土地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万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自治区供销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工作观摩会和自治区政研室(农办)主任工作会议在我县成功召开。

(三)实施文化旅游城建并举,带动三产快速发展。坚持文化旅游城建并举战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旅游文化品位。顺利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复验,琼库什台村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启动了《县城总体规划》、《特克斯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工作。结合易经文化、乌孙文化和草原文化对县城八条主街进行不同风格的规划建设。完成县城主干道和四环以内小巷道硬化以及美食一条街的改造工作。大力开展“四化”( 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

旅游业成效显著。《特克斯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0-2030年)》等三大旅游规划通过自治区评审。积极申报喀拉峻4A级景区。喀拉峻大草原旅游综合设施开发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完成可研编制。启动了文化产业园和喀拉峻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全年共接待游客4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34万元。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了建材、修理、购物中心等专业市场的建设。喀拉达拉乡撤乡建镇开始申报。

(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19亿元,同比增长53.17%;累计争取国家、自治区和援疆等各类项目42个,完成投资3.12亿元。一批公路、水利、农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五)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两个可持续”发展理念。草原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强,草场禁牧588万亩,完成禁牧区围栏62公里,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897.7万元。不断加大特克斯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快资源整合,淘汰了一批生产能力弱、环境破坏大、能源消耗多的生产企业。大力建设生态经济林,生态效益日益凸显。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就学、就医、就业、住房、养老等突出问题,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科教兴县步伐加快。制定了《特克斯县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投入科技三项经费630万元,科技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教育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双语中学援疆项目、校舍维修、抗震加固和40所学前“双语”幼儿园工程进展顺利;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大力普及“双语”教育和提升职业教育,顺利通过自治州“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复验。

三是卫生事业得到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5%,基金补偿总额1474.7万元,82395人次受益;加强疾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五轮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工作;地方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工作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和卫生监督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四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41个、健身路径21条、标准篮球场78个、“农家书屋”34个;建成首个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博物馆向群众免费开放。

五是计划生育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年投入计划生育事业经费312万元,为4427户发放少生快富项目补助资金1185万元,为174户计生户发放小额无息担保贷款425万元,10898户家庭领取“两证”,启动了三个乡计生服务站建设。人口出生率严格控制在自治州下达的指标之内。

六是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发就业岗位3015个,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44万元,带动1560人就业。新农保参保率达99.7%。州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七是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提高了低保资金发放标准,农村低保每月平均达到87.25元、城市低保达到200元。完善了《特克斯县城乡弱势群体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和城乡弱势群体特大疾病医前救助工作机制,对白血病、恶性肿瘤等9种特大疾病每人每年可补助6万元到10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认真落实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为全县低保户、五保户和优抚对象发放一次性临时物价补贴147.94万元,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各族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影响。巩固提高社会帮扶成果,全年发放扶贫资金812万元、落实贴息资金25万元,396户1949人越过低收入动态贫困线。

八是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完成安居富民3535户、定居兴牧500户、保障性住房728套。

九是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局良好。全年实施援建项目9个,投资5100万元。组织106名未就业大学生到江苏接受培训,两地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大。

统计、供销、食品药品、档案、地方志、老龄、知识产权、地震、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地方病、外事侨务、森林防火等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工商、质检、税务、气象、邮政、烟草、公路、金融、保险、通信、供电、石油、新华书店等部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认真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一反两讲”、和“三进三访”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落实宗教工作“两项制度”,扎实推进宗教工作“五项机制”,确保正常宗教活动有序进行。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处访工作力度,各类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处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转变机关作风为突破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坚持和完善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7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58件,办复率均达到100%。二是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落实,全年累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8422件,办结率达99%。三是加大政务公开,成立了县网媒中心,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了政府与部门、企业、社会之间的资源互通。四是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审计力度,对部分行业和领域的不正之风进行了专项治理,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保持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五是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变不利为有利、变压力为动力,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大批民生工程建成使用,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各族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驻县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工人、农牧民、干部、知识分子、公安民警、人武部官兵、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驻县各单位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回顾一年来的成绩,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必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必须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基本前提,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必须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不断提升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水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以高效廉洁、务实创新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加快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二是基础设施条件差,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当薄弱,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三是民生建设任务重,地方财力有限,贫困人口多、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任务还比较繁重;四是维护稳定的任务还依然艰巨。同时,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反腐倡廉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任务

2012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突破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切实增强突破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把特克斯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根据县委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自治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目标,打好“生态、文化”牌,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水、电、路等),在基础产业上实现新提升(畜牧、林果、旅游、水能、矿产五大产业),在基础保障上实现新发展(抓党建、保稳定、惠民生、兴文化、建机制、促落实),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攻坚克难,走绿色崛起、富民强县之路,努力把特克斯打造成为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环境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向往之城。

预期目标是:到2012年末,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亿元,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亿元,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2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90元,增长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100元,达到8266元,增长1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2012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走绿色崛起、富民强县之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特克斯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我们要坚持“生态立县”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率先把我县建设成为自治区“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示范县。

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尽快编制完成《特克斯县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对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人群密集区等生态敏感区域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

坚持选商引资。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选择那些社会责任感强和生态环保意识强的企业,对水源、土壤、空气质量有影响的项目,招商引资上坚决不予引进。原则上,除现有工业和通过生态环评的水能开发及国家急需资源开发以外,矿产资源、水能不提倡更多的开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制定地方性法规,加强对草原、森林、河流、植被、湿地、冰川的保护。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好禁牧、划区轮牧、生态修复等项目。加强草场病虫害、毒害草、蝗虫、鼠害的防治。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经费的投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持生物多样性。强化对次生林、公益林等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不断改善农牧区生态环境。实施好生态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天然林、三北防护林、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工程,积极争取实施湿地保护项目,扎实做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工作。在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规划的前提下,对旅游资源进行科学开发利用,致力保持原生态自然风貌。2012年,我们将继续与有关部门衔接,全力以赴争取将我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转移支付补助范围。全力推进绿色通道建设,抓好特克斯河两岸,特克斯达坂、特昭公路、县城至喀拉托海公路沿线,旅游线路,万亩生态工程等重点区域的造林绿化。积极开展“花园式”单位创建活动,使“花园式”单位达到60%以上,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平方米。

同时,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加强环境保护的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特克斯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常在。

(二)以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通过优化农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增加农牧民收入。

一是突出发展畜牧业。以品种改良为抓手,重点发展新疆褐牛、哈萨克羊、伊犁马,合理布局畜牧业发展区域。2012年,全县牲畜存栏69.87万头(只),肉类、牛奶、禽蛋产量分别达到1.82万吨、6.86万吨、0.16万吨,分别增长8%、10%、10%。新增良种牛1万头,黄牛冷配4万头,力争把特克斯县打造成为疆内重要的优质肉产品基地。

分层次发展畜牧业。城郊畜牧业以建高标准养殖小区为主,突出发展优质新疆褐牛和荷斯坦奶牛,启动城郊5000头奶牛养殖和育肥1万头(只)牛羊的现代化养殖小区建设,通过优惠政策引导县城内的养殖户进入养殖小区。农区畜牧业以舍饲圈养为主、控制减少小畜,重点发展奶牛养殖、特色养殖、育肥业和家禽养殖业。加快高标准饲草料基地、挤奶厅、配种站和防疫体系建设。草原畜牧业重点发展新疆褐牛、哈萨克羊、伊犁马。加快发展马产业,着重培育种马和轻型马,聘请驯马师,引进种公马30匹,抓好1个县级和2个乡级轻型马基地建设。完成35万只哈萨克羊繁育,加快哈萨克种公羊培育基地建设步伐,年内培育种公羊5000只,并逐步扩大规模,满足伊犁河谷哈萨克种公羊需求。

转变农牧民生产经营方式。继续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改变传统饲养方式,积极推行四季放牧转向冬春舍饲、夏秋放牧的两季放牧方式,解决草畜平衡和草场过度放牧问题。推行以家庭农场为单元的畜牧业发展模式,2012年建设家庭农场100户(每户养殖50头以上优质牛)。

狠抓定居兴牧工程。坚持规划先行,依托游牧民定居项目和援疆项目资金,通过旅游开发、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就地改造等不同方式,新增高标准牧民配套定居570户。积极扶持牧民在定居点发展特色养殖业和庭院经济,在喀拉峻新建一批草原牧家乐,形成以草原风光、民族风情为特色的草原文化旅游产业。

健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机制。积极推行动物产地检疫报检制度,建立全县产地检疫网络。推进畜产品动物标识和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活畜和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加快畜牧产业化发展。打造有机牛羊肉品牌,引进和扶持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新疆褐牛肉、哈萨克羊肉进行冷鲜肉的分割包装,销售到南京等地市场。重点扶持哈萨克羊专业合作社,借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牧民的哈萨克种公羊、高品质畜禽进行科技鉴定后,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牧民收入。完善畜牧科技人员奖励考评机制。

二是巩固提升林果业。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林果业作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坚持巩固提高、适地发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林果业结构和布局,着力在强化管理、普及良种、科技示范和储藏保鲜、销售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林果业发展效益。按照“巩固完善、提质增效、补齐欠账”的要求,使全县林果面积稳定在10万亩。大力推进县乡林果示范园建设,2012年完成县级1万亩、乡镇2万亩林果示范基地建设,打造1000亩“蛇果”基地。严把种苗质量关,加快果苗基地建设,完成林果育苗150亩。探索林果立体经济模式,打造综合型“林上林下”千亩示范园1个,林下发展家禽养殖、特色种植(贝母、“天山红菇”等经济作物),提高林果经济增收保障。不断完善林果业发展奖励考核机制,每亩90元的补助政策不变,各乡镇要根据果园管护水平,制定出分解兑现补助办法,对集中连片的果园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服务上给予大力扶持。强化果农科技知识培训,做好低产果园改造工作。抓好果树的病虫害防治等科技服务,建立林业病虫害监测体系。延伸果品产业链,建成纸箱厂、果品保鲜库和分捡车间,实现生产、贮藏、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经营,提高果农收益。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以我县作为国家农业苹果示范区为契机,发挥好林果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打响“特克斯苹果”品牌,努力把特克斯县建成疆内重要的果品基地。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面加强林业建设。完成重点公益林抚育1万亩,加强55.64万亩公益林管护力度,加快农田防护林建设,对采伐树木严格实行“采一补一”制度,处理好集体与个人林权关系。加大城市、农村绿化力度,实施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重点村及旅游点沿线的绿化工作。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合理规划区域布局。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充分利用我县地处逆温带的优势,发展壮大设施农业,新建温室300座1000亩。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推广,加快设施林果业、食用菌和花卉等产业发展。邀请疆内外专家对我县发展现代农业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力争2-3年建设一个万亩高效、绿色、有机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各乡镇要因地制宜发展有市场需求的品种,发展订单种植,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种植效益高的特色作物(食用菌、中药材等)。积极引导农牧民利用庭院发展农(牧)家乐、刺绣、花卉种植等庭院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力争年内新增1-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1个高标准农贸批发市场。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围绕油料、林果业、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突出打造3个以产业为纽带、作用发挥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加快绿色基地备案、绿色农产品认证工作。推行标准化种植,推广生物防治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建设高效科技示范园区。

四是深入实施农牧民素质工程。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职业培训基地和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农业、教育、人事和社会保障、科技、扶贫等部门的资源和资金渠道,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实用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育懂技术、会经营、懂法律的新型农牧民。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定居兴牧等惠民政策,把更多农牧民从传统的农牧业生产中脱离出来,转而从事二、三产业或成为新的产业工人,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五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2012年4月前完成六乡两镇和59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4月初启动10个示范村(居)建设。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加快实施一批农村道路、安全饮水、住房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推广农村沼气、垃圾及污水处理新技术,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特色产业,尽快培育一批农牧民人均收入万元村。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

(三)以效益为核心,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先规划、后开发”的原则,以规划为引领,科学布局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推动优势支柱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做大做强电能产业。进一步完善特克斯河流域水电产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加强水电项目建设的管理,确保水电项目建设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加快库克苏河流域“两库六级”电站建设,2012年实现库什塔依水电站蓄水并网发电;加快克孜库拉、哈拉军水电站建设,全力推进买提格尔、康卡尔、库尔代河流域电站开工前期工作。除在建和通过规划设计、环评的水电开发项目外,今后对5万千瓦以下的水电开发不再考虑。

加快发展矿业经济。一是采取公益性勘探、商业勘探等多种方式加大地勘资金投入力度和覆盖面,重点勘查铜镍矿、多金属矿和铁矿,2012年完成地勘资金投入6000万元以上。二是加快推进100万吨铁精粉生产线项目,年底实现铁精粉达产60万吨;鑫疆水泥厂实现100万吨水泥生产;加快推进千汇矿业铁列克萨依金矿项目,力争年底完成选矿厂建设并正式投产;加快鑫光新材料镁合金生产线建设,2012年建成5万吨镁合金生产线。加快铜镍、建材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支持现有的科瑞乳业、正海油脂及鑫泽食品等企业加快技术革新、产品换代和产业升级,扩大生产规模,2012年企业产值均突破5000万元。扶持蜂产品、酒业、矿泉水等生产企业。出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抓好鑫泽食品从胡萝卜,洋葱等蔬菜中提取营养成分,进行生物制品和保健食品开发。

(四)以规划为前提,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一是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制定城市及乡镇规划。完成《八卦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特克斯县总体城市设计规划》的详规修编工作。把农牧业发展,产业园区、新农村、城乡建设与发展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融入旅游的概念,统筹做好规划。

二是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民生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安居富民小区或尝试代建小区,解决县城无房户、危房户的住房问题,促进土地集约化利用。鼓励农牧区有条件的群众到县城或乡镇中心定居。逐步完善集中供热,加快县城污水、垃圾处理系统建设,逐步消除县城居民的家庭锅炉和旱厕。大力提高城市绿化率,开展绿化、美化活动,建设群众生活休闲广场。争取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一期、供排水二期、集中供热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年内确保完成5万平方米700套玄武住宅小区和1200套商住房建设。启动投资1.25亿元的原水泥厂星级酒店和伊能公司园林酒店项目。建成投资6000万元的金桥购物广场并投入使用。力争太极塔9月份建成使用。全面启动南北城门建设及县城剩余主干道、小巷道硬化项目。完成投资800万元的标准化体育场建设。支持各类银行在偏远乡镇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发展农村新型金融组织,力争三年内实现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大力推动城镇化进程,按照“一城两翼”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喀拉达拉乡撤乡建镇工作。

三是加强城市管理。认真开展县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解决商铺牌匾的规范问题。各乡镇要全面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尤其是要抓好乡镇街道周边的环境卫生,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现状。要坚持不懈地强化宣传教育,致力于提高群众素质,在引导群众出行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服务文明上下功夫。提前着手,统筹安排,积极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

(五)以名城优势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业。尽快完成《特克斯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0-2030年)》等三个规划的修编工作和《大喀拉峻草原原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的执行力度,重大项目建设必须在规划的指导下进行,没有规划的旅游项目坚决不开发,确保我县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积极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共同开发喀拉峻景区及其它旅游资源,年内力争完成投资1亿元。加快总投资7879万元的喀拉峻草原旅游设施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积极做好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创建2个国家级的名胜风景区。以打造托斯曼农业科技示范园、阿克铁热克林果产业示范园、琼库什台历史文化名村、阔布新农村建设等为重点,大力发展农牧业生态观光游。制定不同星级农(牧)家乐和家庭宾(旅)馆的经营标准,规范旅游接待服务。同时,加大旅游推介力度,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做好餐饮、特色旅游产品、旅游文化的征集和开发。特别是把民族特色餐饮作为服务业的重点来培育,着力在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打造品牌上下工夫,提升餐饮业整体发展水平。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六)以项目为支撑,加快水、电、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基础设施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2012年力争国家、自治区和对口援建单位项目到位资金6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

交通方面。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提升路网等级和通达通畅水平。2012年,力争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争取启动特克斯达坂隧道、喀拉峻至琼库什台50公里道路和喀拉峻峡谷大桥建设、我县至巩留县阿尕尔森乡二级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吾尔塔米斯、S220线K110+260至呼吉尔特蒙古乡库热村等重要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村村通油工程建设,力争“十二五”末,行政村通油率由目前的8.2%提高到90%以上。

水利方面。2012年,力争完成水利投资1亿元以上。着力抓好山区控制性水利、特克斯河防洪泄洪工程、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安全饮水等水利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在建的巴喀勒克水库、巴喀勒克防洪沟、三乡两镇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做好山洪预警非工程措施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特克斯河北岸防洪工程的立项实施、东部三乡二场集中供水和6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力争2012年启动特克斯河县城段防洪景观堤建设。

电力方面。抓好投资2.5亿元的库什塔依水电站220千伏输变电配套项目,2012年8月前竣工并实现正常供电。启动齐勒乌泽克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加大农网改造和新架工程,增强电力保障。

(七)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己任,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理念,加大财政投入,切实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各族群众。

一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把人才作为一项战略资源加以高度重视。注重科技创新人才、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完善的人才考评奖励机制,在住房、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子女就业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他们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促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重视对人才梯次的培养。积极争取科技项目的申报,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及时推出新技术、新品种,提高科技成果覆盖率和转化率。开展好科技培训工作,保障科技三项经费逐年递增。

二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投资1.5亿元的双语中学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155万元的教师周转房和初级中学标准化体育场建设,40所双语幼儿园全部建成使用。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重点加强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化师资力量,实行优秀教师支教制度,建立贫困生资助体系,确保贫困学生资助的连续性和常态化。加强基础教育覆盖面,基本普及学前两年双语教育,重点抓好初中升高中的升学率,力争达到85%。加大职业教育力度,分批完成8个乡镇职业技能培训分校建设。

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优惠政策,继续坚持实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加大劳动力培训工作和劳动力市场建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建成4个乡镇人力资源市场和实训基地。完成就业培训1.2万人次,力争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基本实现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1.65亿元以上。变冬闲为冬忙,大力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企业订单式培训、双语培训,形成全县上下抓培训、学技能、忙创业、促增收的浓厚氛围。

四是围绕提高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保障和医疗服务体系。投资148万元启动14个村级卫生室建设,投资205万元建立农村急救体系,投资180万元完成阔克铁热克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药品全部实行零差价销售,使群众能够就近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通过争取项目,与内地医院合作,加强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开辟特色门诊。创新管理与经营模式,充实基层医疗技术人员队伍,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继续推进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农牧民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并逐步提高大病补偿比例。加强艾滋病、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加大爱国卫生宣传教育,以农村改水改厕、改善环境卫生为重点,提升农村卫生质量。

五是继续围绕“三提高一降低”总目标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第四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惠民政策,完成所有乡镇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六是围绕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力争2年内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及其他临时救助制度,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医疗有保障;加强老龄和残疾人工作,做好未成年流浪人员和孤残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启动民政福利园区建设;加大防灾减灾工作力度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七是巩固扶贫工作成果,整合扶贫资源,拓宽增收渠道,推进产业扶贫。把全县人均年纯收入低于2300元标准线以下人口作为扶贫开发的首要对象,分户制定脱贫计划和措施,实现整村推进达标3个、农牧民稳定脱贫3500人。

八是大力实施住房保障工程。2012年完成4100户安居富民和570户定居兴牧建设任务,建成公共租赁住房422套、廉租房160套,改造城市棚户区96套。

(八)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充分发挥我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文化引领、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开展技能培训,挖掘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依靠多元的民间民俗文化发展手工艺品、餐饮、文体活动、生产生活、民俗观赏等文化产业,从而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邀请内地知名专家,启动我县旅游、文化产业规划布局工作,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努力打造易经文化、草原文化、民间民俗文化和休闲娱乐文化四大产业板块,形成文化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一是落实好重大惠民工程。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工程、文化资源共享工程、“西新工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东风工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二是建好公共文化设施。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用3-5年的时间建设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包括文化中心、图书馆、影剧院、博物馆、体育馆等重点文化体育设施;加强艺术学校、书法学校等场所建设,完成投资600万元的青少年文化宫建设项目;加快乡、村和社区基层文体设施建设,倡导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建设文体设施,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转良好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三是开展好文化惠民活动。注重发挥好农家书屋、党员远程电教室、红色家庭播放点的作用,深入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等各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尽快建立健全文化下乡的长效机制。同时,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广场文化等载体,大力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公众大型健身等群众性活动,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乡土文化人才,建设一支稳定的县、乡、村三级专业文化人才队伍,创作一批能体现时代特色、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繁荣文化市场。大力发展广播影视、文化创意、广告等特色产业。不断扩大文化传播影响力,继续办好易经研讨会、民俗文化节、旅游文化节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专业特色团队参与全国类赛事,积极开展文艺下基层系列活动,力促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为科学跨越凝心聚力。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活力、凝聚力量,激发各族群众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九)以安定和谐为根本,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

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

认真落实稳定第一责任。坚持“一反两讲”,以创建自治区平安建设优秀县为主线,在加强源头治理、健全完善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县、乡、村三级维稳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抓稳定工作专业化、常态化的队伍,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要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认真落实宗教工作“两项制度”,扎实推进宗教工作“五项机制”,确保宗教活动规范有序进行,加强对朝觐工作的组织管理。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大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建筑施工、农机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十)敢于突破、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树立“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新形象。

一是保证政令畅通,加强执行力建设。任何时候,都要维护县委的威信,坚决贯彻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执行力建设,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高质量地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积极听取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的意见,支持各群团组织的工作,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稳步发展,认真接受群众、社会和新闻舆论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影响工作进展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不断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努力改进作风,提升行政效能。2012年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加大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建设和网媒中心建设,推行一线工作法,继续开展“三进三访”主题活动,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全面推广实施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三不”(不扎实、不切实、不落实)问题,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确保既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是注重监督质量,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廉洁从政的水平。继续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展望特克斯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州党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州党委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务求实效,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态、人文、和谐、幸福”特克斯而努力奋斗!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