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1-01-13 00: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特克斯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9日在特克斯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克孜尔开勒迪·阿布迪腊合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十一五”以来,我们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自治区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奋勇拼搏,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事业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2010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15%,比2005年翻一番,“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300万元,同比增长46%,是2005年的3倍,“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5%;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43%,“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30亿元,是“十五”的近4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60元,同比增加1253元,比2005年增加3337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46亿元,同比增长20%,“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186元,近三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农牧民增收“四个一”工程,不断发展壮大现代畜牧业、设施农业、林果业和劳务经济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农牧民收入大幅提升。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8.9亿元,全年共投入各类支农、惠农资金2.52亿元,发放各类涉农补助资金4330万元。农牧民人均增收首次突破1000元,是历年来增幅最大、受益最多的一年。

一是现代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实现了农牧民人均1头良种奶牛。年末牲畜存栏66.48万头(只),出栏45.51万头(只),家禽最高饲养量达到160.5万羽。启动黄牛冷配站113座,完成黄牛冷配3.5万头,新增良种奶牛10339头,牛的良种率由2005年的45%提高到72%,良种奶牛达到10.96万头。建成伊犁哈萨克羊提纯复壮科技示范园区,完成伊犁哈萨克羊毛色分群580群5.8万只,提纯复壮15万只。州直绵羊改良工作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万千百十”工程稳步推进,新增万头良种奶牛乡1个、千头优质奶牛乡3个、百头优质奶牛村7个、十头优质奶牛养殖户155户。建成万头育肥乡1个、千头育肥村3个。深入开展动物防疫、检疫工作,推行农牧区防疫员划区管理工作机制,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定居兴牧”工程深入实施,完成高标准牧民定居600户。通过对“定居兴牧”、“安居富民”、灾后重建等资金捆绑使用,建成喀拉达拉乡特勒帕提、齐勒乌泽克乡巴哈勒克、乔拉克铁热克镇坎土曼托别、喀拉托海乡叶什克勒克新牧区建设示范点,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和别墅风格的住房出现在牧区,牧区面貌焕然一新,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加强草原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完成饲草料地种植9.32万亩、草场补播1.5万亩、挖除毒害草10.5万亩。伊里哈萨克羊和乔拉克铁热克褐牛肉取得有机食品认证。畜牧业产值已占到大农业总产值的65%以上。

二是林果业发展势头迅猛,实现了农牧民人均1亩果园。以林果业“质量管理年”为抓手,以建设6万亩示范园为突破口,加快了10万亩优质果品基地建设。新建果园4.5万亩,全县林果业面积由2005年的1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1.8万亩,农牧民人均果园达1.18亩。目前,挂果面积达到2.2万亩,商品果率达80%,果品总产量达4.26万吨,总产值达1.28亿元。建成林果科技示范园1个,成立林果专业合作社8个,申报苹果出口认证基地备案6个。

三是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万亩外向型设施农业基地建成。坚持“五位一体”(生产、加工、保鲜、销售、服务)发展战略,全县温室大棚由2005年的550座1650亩增加到3200座1.1万亩,基地种植户达730户2310人(其中本县农牧民占96%,少数民族占33%);完成投资2000万元的鑫泽食品二期工程;投资1000万元新建6座总面积6000平方米、总容量8000吨的果蔬保鲜库;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可容纳500个经营户交易的大型果蔬批发市场;投资150万元的果蔬服务中心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狠抓特色种植业,完成千元田种植5万亩,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新增“一村一品”村3个、精耕细作示范村8个,新建庭院经济示范乡2个,庭院种植达到8500亩,实现庭院经济收入3600万元。申报绿色基地认定29万亩、绿色农产品6个。全年果蔬总产量达1.6万吨以上,实现产值3600万元。完成保护性耕作1.25万亩,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600万元,直接拉动农牧民农机消费投入1500万元。

四是劳务输出成效显著,实现了农牧民每户1人长年在外务工。农村劳动力转移由2005年的2.45万人次持续增长并长期稳定在5万人次左右。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43期,培训1.21万人次,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8900人次。共转移劳动就业5.21万人次,劳务创收1.63亿元。

五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乡容村貌发生巨变。完成抗震安居工程建设6900户,新建防渗渠91公里,改善灌溉面积2万亩,完成农村卫生改厕2050座,新引进各种农机具410台(架),各类农村合作组织达到81个。成功创建州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4个、重点村2个,农牧区群众住房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新型工业化进程取得重大突破。2010年已初步形成水能开发、矿产资源开发、农副产品加工三大工业体系。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4亿元,同比增长33.6%;完成招商引资6.4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5亿元的143%。水能开发方面,围绕200万千瓦电能装机总体规划,总投资10.5亿元的库什塔依水电站已完成投资3.47亿元,导流兼泄洪洞、发电引水洞等工程完工,并成功截流;哈拉军、克孜库拉和麦提格尔三级水电站前期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特克斯河中段、阔克铁热克河支流水能开发全面展开;5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电开发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全年共完成地勘投入5400万元,实施地勘项目29个,勘查出铁资源总量3000万吨以上、锌金属5万吨、煤资源量5000万吨;玉金矿业已形成年产30万吨铁精粉生产能力,2010年生产铁精粉21万吨,完成产值1.19亿元;全州规模最大的石材加工企业喀拉峻矿业大理石厂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已生产石材3万平方米;鑫疆水泥厂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已具备点火条件,即将投产;千汇矿业铁列克萨依金矿项目完成投资4800万元;菁布拉克铜镍矿投入资金1400万元加快勘探进度,完成钻探3500米;新疆有色集团、山西银光镁业集团和陕西西华矿业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年产值40亿元的新型材料科技园项目全面启动,注册资金6000万元,完成公司组建。农副产品加工方面,科瑞乳业、正海油脂、鑫泽脱水蔬菜等多家企业相继完成改扩建工程,加工生产能力全面提升。

——坚持旅游城建并举,第三产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完成县城总长度23公里道路和12公里的40条小巷道硬化建设工程;《特克斯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和《街头绿地详规》编制进一步完善;完成县城四环路以内树田平整、花木移栽,拆墙透绿、门前绿化和城区新建道路路沿石铺设及标识标线划定,启动了管线地埋工作;明确城市功能区划分,规划了教育、福利院、休闲度假购物餐饮、文化体育广播、物流、行政办公、住宅、政法园、果蔬交易九大园区;坚持城建旅游并举战略,主打“八卦城”品牌,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4亿元,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新进步。投资198万元的《特克斯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三个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北京专家组终审;完成投资3095万元的县城至喀拉峻景区30公里旅游公路路基工程;投资1500万元由江苏常州市援建的广播电视观光塔项目已正式启动;琼库什台村被正式列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旅游标准化工作拟作为地方标准发布。全年接待游客31.6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收3788万元,同比增长51.41%和41.5%。同时,加快商贸物流业建设,建材市场、修理市场、金桥时代购物广场等专业市场相继开工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顺利完成乔拉克铁热克镇撤乡建镇工作。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06年以来共争取项目317个,到位资金16亿元以上,仅2010年就落实项目78个,到位资金4.5亿元。一大批交通、教育、水利、城建等基础性项目建成使用,县乡道路、农村重要公路、城市道路、库克铁列克东岸总干渠、牧民定居、抗震安居、农村安全饮水、集中供热、城网改造、土地整理、低产田改造、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合和小区以及四套班子综合办公楼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投入使用。可以说,近几年是特克斯发展史上发展速度最快、投入力度最大、实施项目最多、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来,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032公里;改造中低产田7.2万亩,实施土地整理8.2万亩;新建、改建干支斗农渠280公里,解决了26个行政村5040户2.5万人的安全饮水难题。同时,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原则,不断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0年,共投入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资金3.3亿元。

——科技教育卫生事业稳步推进。富民强县项目全面实施,不断加大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和科技培训力度,争取自治区科技项目资金172万元。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资源整合步伐加快,学校布局由87所调整为52所,建成民汉合校15所,开办“双语”教学班257个,高考上线率大幅提升;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全年共落实义务经费2218.5万元,其中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372.5万元。卫生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完成县人民医院标准化建设,全县乡镇卫生院和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新农合工作进展顺利,参合农牧民达95262人,参合率达96.9%,12.92万人次得到补偿1074.32万元;妇幼保健工作成效显著。不断完善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办法,在全疆率先对边远农牧区孕产妇进行补助,实施三年来,为边远农牧区孕产妇补助30余万元,这项惠民举措在广大农牧民群众中产生良好反响,并将在全国推广实施。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少生快富”工程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累计发放“少生快富”项目资金917万元,9565户家庭领取“两证”,人口出生率严格控制在自治州下达的指标之内。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有序进行。

——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夯实。大力实施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已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4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59个、村文化活动室41个。加快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全面实施乡(镇)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3658台卫星电视直播器和134套大喇叭的安装工程。语言文字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州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达标验收。

——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扎实推进。实现就业再就业3468人,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完成大学生就业摸底工作。完善了《特克斯县城乡弱势群体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和城乡弱势群体特大疾病医前救助工作机制,对白血病、恶性肿瘤等9种特大疾病补助到6万元-10万元,全疆仅有我县实施并取得成功,全年为2214人解决医疗救助资金620万元,其中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资金153.5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及时对低保工作进行提标扩面,新增低保1931人,农村低保每月提高10元,平均达到75.25元;城市低保每月提高30元,平均达到185元;共向2.01万人发放低保金2843.1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全面落实企业离退休人员收入提高政策,5008名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到采暖费补助,902名企业退休职工享受到生活补贴65万元,318名“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养老统筹,特困群众基本医疗实现全覆盖。加大扶贫开发力度,282户1160人越过1488元的低收入动态贫困线。认真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为32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35名残疾人提供残障设备,投入50余万元解决了残疾人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群众住房和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2010年完成农村富民安居4729户、灾后重建909户、牧民定居600户。为城市低收入群众建设廉租房180套。妥善安置汶川地震甘肃受灾群众220户892人;恰甫其海水库二期移民安置167户636人。

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取得实效。一是全面完成3个村的整村推进工作,282户1160人越过1488元的低收入动态贫困线;二是完成富民安居工程建设4729户;三是完成廉租房建设180套;四是投资3850万元新建43所幼儿园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五是安装地面卫星直播器3658台,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650户;六是完成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建设工程;七是完成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村卫生室建设;八是开发就业岗位2856个,实现就业再就业3468人;九是完成安全饮水入户453户,沼气入户260户;十是投资150万元完成县城40条小巷道硬化。

——抗灾救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2010年,我县多次遭受雨雪冰冻、洪水等自然灾害,特别是面对4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群众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御雪灾的强大合力。全县共投入救灾资金1352万元,出动人员3.2万余人(次),抗灾救灾车辆2811车(次);疏通牧道420公里、桥涵90座,转移受灾群众647户、调运饲草料2400余吨、加固受损蔬菜大棚693座;发放救灾物资2550件(套)、燃煤6100吨、面粉342吨、小麦39吨;发放临时生活救济资金20万元。累计救助受灾群众2.75万人次。

——援疆工作全面展开。第六批援疆干部圆满完成使命,常州与特克斯县两地互访、考察交流达30批370余人次,无偿援助资金达900余万元。全国对口援疆会议召开后,重新确定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对口支援我县,展开为期10年的经济、干部、人才、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援助,每年的资金援助在5000万元以上。目前,援疆前方指挥组已挂牌成立,20多名江宁区高素质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全部到位。

统计、供销、食品药品、档案、地方志、老龄、知识产权、地震、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外事侨务、森林防火等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工商、质检、税务、气象、邮政、烟草、公路、金融、保险、通信、供电、石油、新华书店等垂管部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社会政治大局保持持续稳定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牢牢掌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切实加强应急处突力量建设,新招聘协勤员200名,配备车辆20辆,进一步提升了维稳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构建了情报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军警民联合维稳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启动了投资7000余万元的政法园区建设,目前县公安局办公楼已投入使用,武警中队营房已建成,县法院、检察院办公楼和综合服务大厅项目已开工建设;结合“民族团结教育年”和“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确保正常宗教活动有序进行。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扎实开展领导大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0件185人次,信访总量同比下降9%。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刑事案件破获率达88.2%,治安案件查结率达86%。“五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获得了自治区“五五”普法先进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事故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扎实开展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地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贯彻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州、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91件、政协委员提案87件。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健全和完善了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着力改善投资发展软环境,全年累计受理审批事项22800件,办结率达99%。政务公开稳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政府公众网站在联结社会公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全县协同办公系统的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力度。应急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各类应急预案不断完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经济发展形势令人鼓舞,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不仅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更为我们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四套班子凝心聚力、团结一致的结果,是县直各部门、驻县各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县各级、各族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励精图治、勤奋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工人、农牧民、干部、知识分子、公安民警、人武部官兵、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驻县各单位干部群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与各族群众的迫切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工业经济的主导作用还不强;制约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土地规模有限、现代交通网络尚未形成等瓶颈问题解决难度还很大;资源转化速度还比较慢,没有完全实现从资源经济向经济优势的大转变;财政保障能力有限,社会事业投入不足,涉及民生的就业、就医、就学等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较大;政府自身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个别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来的工作使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打破常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建立健全维稳长效机制,才能保持一个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必须紧抓招商引资工作这个重要任务,强化项目支撑作用,才能助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必须高度关注民生民意,着力改善民生,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才能切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打造更为优良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开始,特克斯经济社会大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社会政治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更要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后发赶超的昂扬斗志,以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心,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去迎接挑战,抢占先机,争取更大的成绩!

2011年工作部署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县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开好头、起好步的重要一年。

根据县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加大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基础,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农牧民增收步伐和财政增收步伐,着力在农牧业现代化建设、新型工业化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大力提升林果、优质奶牛、设施农业发展及劳务输出水平,加快壮大畜牧、林果、水能、矿业、旅游五大支柱产业,实现特克斯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6.6亿元,同比增长30%,力争达到17.9亿元,同比增长4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8190万元,增长30%,力争达到1亿元,增长60%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同比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3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64元,同比增长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达到716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

为确保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做好2011年的政府工作,要着重把握两个方面的原则。一是要解放思想。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经济的大发展。我们讲解放思想,绝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彻底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放开手脚,大胆地想、大胆地干,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全力以赴地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大业中去;就是要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根源上、精神状态上彻底破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满足现状的思想状况和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树立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最大限度地把各种有利条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各种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工作大魄力、措施大落实,力促我县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二是要加快发展。近年来,虽然全县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我县与疆内外发展较快县(市)相比,无论从经济总量、发展速度还是人均收入水平上,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与“到2015年人均生产总值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和全国内地省市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我们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从全州、全疆、全国人均生产总值看,2009年全国是25188元,全疆是19926元,州直是13162元,我县是7115元,分别比全国、全疆、全州低18073元、12811元和6047元;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看,2009年全国是17175元,全疆是12258元,州直是11003元,我县为9430元,分别比全国、全疆、全州低7745元、2828元和1573元。从中央、自治区提出的发展目标看,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以2009年为基准,按全国9%的GDP年均增速以及人口等因素来测算,到2015年,我县GDP和人均GDP年均增速则必须达到33.56%和31.99%以上,才能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GDP和人均GDP年均增速必须分别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按西部地区城镇居民收入年均10%的增速测算,到2015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必须保持年均15.5%以上的增速,才能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因此,发展不足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加快发展是我们最紧迫的任务。要想缩小与其他县(市)的差距,实现后发赶超,没有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一切都是空谈。面对重大发展机遇和全疆竞相发展的形势,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要继续发扬“特克斯精神”,把加快发展、拼命发展作为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以深厚的感情、强烈的激情对待自己的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事创业上。采取一些超常规、革命性的措施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只要认准的目标哪怕脱层皮也要完成,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竭尽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决不能贻误时机、丧失机遇,愧对组织、愧对全县各族人民。

围绕上述目标,2011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优势资源转换步伐,强势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工业大发展促进财政大幅增收

坚持把新型工业化建设做为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路子,以财政增收为核心,紧紧围绕“工业富县”目标,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大手笔、大气魄推进三大工业优势产业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任务,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把科技园建设作为第一平台,切实以工业化的深刻变革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11年,要确保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5亿元,增长63.4%,工业增加值达到2.24亿元,增长85%;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力争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亿元以上。

(一)加速推进水能产业发展。围绕200万千瓦电能装机总体规划,重点抓好在建的库什塔依电站建设进度,力争2011年建成运行发电;加紧做好哈拉军、克孜库拉、麦提格尔、阔克铁热克四级水电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开工建设;加快库克苏河其余梯级水电站开工准备工作;抓紧做好特克斯河中段、阔克铁热克河、库尔代河、县域内其它支流水能开发前期工作。同时,做好装机总量达50万千瓦的风电和光伏电开发前期工作,力争已规划的水能开发项目在近两年内全部动工开建,全力打造电能聚集区,在水能开发上形成大中小共同开发格局。

(二)全力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围绕矿产资源产值实现100亿元的目标,尽快形成年产100万吨水泥、100万吨铁精粉、10万吨金属镁、10万吨铜镍粉、1000千克黄金、100万平方米石材的产业发展格局。要加快玉金集团循环经济工业园建设,推进200万吨水泥、50万吨电石、12万吨pvc生产线建设,2011年鑫疆水泥厂力争实现生产100万吨水泥的目标,并投资6000万元建成6000千瓦余热发电项目;玉金矿业要加大设备技改投入力度,提升矿山开采和生产能力,一年内使铁精粉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两年内达到100万吨。要全力推进鑫光新型材料工业园建设,确保工业园2011年3月开工建设,力争年底一期工程实现投产,两到三年实现10万吨镁合金生产能力,将金属镁新型科技材料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全疆乃至全国的重要镁业基地。同时,确保喀拉峻矿业尽快完成勘探区域内资源量的勘查,加快和县域外实施资源整合进程,力争完成石材加工50万平方米;铁列克萨依金矿项目今年上半年完成选矿厂建设,下半年正式投产;菁布拉克铜镍矿要尽快做好地质详勘,年底建好选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特克斯发展起关键作用和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组成专门班子,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跟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紧紧盯上去,定时间、定要求、定进度,确保落地企业建成一批、投产一批、见效一批。加快在黄金、铜、镍、铁等重要稀有金属冶炼加工上下功夫,力争两到三年内在矿业开发上形成100亿元的产值。同时,加快资源整合,加大地勘投入,确保今年地勘投入资金在6000万元以上,争取在有色金属、贵金属等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带勘查上实现重大突破。

(三)加紧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升级。紧紧围绕“四个一” 工程,坚持把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与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发展果品果汁加工、优质粮油精深加工、中药材加工产业;积极支持科瑞乳业、正海油脂、鑫泽食品加大技改力度,促使产品换代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农畜产品产业链。

(四)加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研究制定短、中、长期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全力做好项目编制等工作,对现有企业进行商标注册。重点抓好科瑞乳业生物制药项目;抓好鑫泽脱水蔬菜厂从洋葱、胡萝卜、羊肚菌等产品中提炼微量元素,从事生物保健产品生产(洋葱粉、胡萝卜粉、杏仁粉);要把矿泉水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来推进,加快乌孙山泉招商步伐,扶持企业创出品牌。

二、加快农牧民增收步伐,强势推进“四个一”工程,以农牧民的大幅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

(一)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以品种改良、“万千百十”工程、养殖小区(园区)建设、定居兴牧、动物防疫、检疫监督、草原生态保护、饲草料基地建设和网络化建设为重点,加快10万头良种牛向优质化转变,打造伊里哈萨克羊品牌,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力争牛的良种率达到78%,牲畜存栏达到66.96万头(只),其中伊犁哈萨克羊存栏35万只。一是加快品种改良步伐。把牲畜品种改良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革命性措施,在农区全面实行冷配,在有条件的牧区推行冷配,在偏远山区实行选种选配措施,实现可繁母牛全覆盖,完成黄牛冷配3.5万头,力争突破4万头,新增良种牛1万头;加快10万头良种牛向优质化转变,牛的优质率年末达到55%;大力实施打造伊里哈萨克羊品牌战略,加快哈萨克羊培育基地建设步伐,培育种公羊250只,完成500户5万只哈萨克羊按毛色组群,完成20万只哈萨克羊提纯复壮。二是抓好养殖基地建设。坚持规模化发展,加快“万千百十”工程及养殖园区建设步伐。新建养殖科技示范园区2个、优质奶牛养殖小区5个;新增万头良种奶牛乡1个、千头优质奶牛乡3个、千头优质奶牛村5个、百头优质奶牛专业村7个、10头优质奶牛养殖户100户;新增牛羊育肥万头乡2个、千头育肥村3个、育肥小区4个,完成牛羊育肥13万头(只)。三是强化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建设。全面推行农牧区防疫员划片区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四是加快社会主义新牧区建设。通过旅游开发、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就地改造等不同方式,采取牧民进城定居、牧区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和从事第三产业等途径,构建牧民多元化增收的长效机制,力争三到五年使30%的牧民从传统畜牧业中脱离出来;加快牧区道路建设,新增高标准牧民配套定居600户。五是抓好草原生态保护。坚持以草定畜,严格控制草场载畜量;狠抓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促进草原生态恢复,改良草场6万亩,完成8万亩毒害草治理;完成饲草料种植8万亩;加快牧区水利建设步伐。同时,做好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偿工作。六是抓好科技兴牧工作。加强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完成各类培训1.3万人次;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力以赴做好全疆畜牧业网络信息化平台试点县工作,提升我县畜牧业管理水平。

强势推进林果产业。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林果业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实现“林果富民”。今年计划新增林果面积6万亩,使全县林果面积达到17.8万亩,建设林果业种苗基地300亩。继续实行林果业巩固、提高管理工作,对近三年来新建果园实行全面补栽和高标准管理。通过对果树的浇水、施肥、清沟除草等工作,分解兑现每亩90元的补助资金。加快林果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提升林果协会、专业合作社管理水平。抓好果品出口基地和果蔬保鲜库建设。做好低产果园改造工作,积极推广林粮、林经、林草间作,提高种植效益。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林业建设项目,完成重点公益林抚育5万亩。启动喀拉托海乡恰甫其海水库南岸3000亩林果高科技示范园建设,打造野生植物园和物种园。

(三)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植和外向型农业新增温室500座,改造老温室200座,全面巩固提高已建好的万亩高效节能温室大棚的生产和管理,力争实现设施农产品总产量2万吨,产值达到4500万元;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新增千元田5万亩,使全县千元田面积达到10万亩;发展壮大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苹果村”、阔克苏乡提克卓勒“蔬菜村”等一村一品,辐射带动全县“一村一品”发展;建设庭院经济示范村8个,示范户600户;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申报地理标识农产品。

(四)稳步推进劳务创收。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快县、乡劳动力市场、培训基地和中介组织建设,努力实现“一户一人”转移就业培训和有序将农牧民变成产业工人的目标。2011年计划培训人员1.2万人次,力争全年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5万人次(长期转移2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1.6亿元。

(五)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力实施好投资535万元的齐勒乌泽克乡阔布村新农村整村推进的援疆项目;力争将呼吉尔特蒙古乡创建成州级新农村建设示范乡,创建州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4个。要全面推进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五清、五改、五通、五有”工程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农村安全饮水、道路、电网、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塑造乡村新貌。

三、加快推进旅游城建并举步伐,强势推进第三产业,以三产大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多元化

以提升“八卦城”竞争力为核心,坚持旅游城建并举,充分利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加大城建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努力将“八卦城”打造成“建筑风格独特、配套设施齐全、体现和谐宜居、文化底蕴深厚”的理想田园城市。结合援疆项目和县城功能区划分,完成美食一条街和文化长廊一条街的高标准改造,全面启动中心广场改造和广播电视观光塔建设,启动教育园区、福利院园区、北住宅小区建设。实施《八卦城街景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和《街头绿地详规》,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年活动,成立专门的绿化队伍,完成县城四环路内所有树田绿化和门前绿化及亮化、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大力发展旅游业,充分利用好旅游援助资金对喀拉峻草原进行旅游开发。积极申报喀拉峻草原和科桑溶洞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将喀拉峻草原纳入新疆天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做好八卦城、喀拉峻申报4A级景区工作;积极推进游牧人家、草原文化旅游,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深入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治理,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强化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管理,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和水平,促进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力争全年旅游人数达到4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000万元。加快商贸物流业建设,完成建材市场、修理市场、购物中心等专业市场建设,以及县综合客运站、四星级宾馆、农资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增长。

四、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突破促进发展环境的大改善

2011年争取国家、自治区、江苏援建项目到位资金6亿元,力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掀起投资建设的新一轮高潮。

一是抓好投资3亿元以上的交通项目建设。启动省道S220线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投资8000万元的喀拉托海乡—巩留县阿尕尔森乡公路工程、投资3680万元的特克斯县喀拉峻—琼库什台公路工程、投资2000万元完成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昭苏县萨尔阔布乡公路工程、投资3600万元完成特克斯县科桑公路、投资680万元完成特克斯县水泥厂公路。

二是抓好投资5000万元以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3000万元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投资1200万元建成200套廉租住房、投资800万元完成乔拉克铁热克镇排水管网建设,完成四环以内排水管网扩建工程,争取县城供水二期工程项目,全面完成县城小巷道的硬化工程,完成县城主要街道及二环路(包括二环)人行道建设。

三是抓好投资1.5亿元农牧业项目。实施投资8600万元的巴合勒克水库工程、1000万元的那瓦渠灌区干渠改扩建工程、500万元的牧区小水利工程、400万元的库克铁列克东岸总干渠工程、400万元的阔科铁热克村等三个村安全饮水工程、300万元的库克铁热克东干渠防渗工程、800万元的农产品检测和保鲜库建设、400万元的设施农业建设项目、450万元的旱作节水和“一池三改”项目、350万元的特克斯流域湿地保护恢复工程、300万元的油料基地建设等项目。

四是抓好投资1亿元的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大力实施3000万元的“定居兴牧”工程和700万元的“安居富民”建设项目、实施投资2000万元的教师周转房项目、投资1515万元的特克斯“双语”中学援疆项目、投资1000万元标准体育场建设、700万元的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完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影剧院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完成中医院扩建和村级卫生室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完成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200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援疆项目、投资514万元完成档案馆建设项目、投资411万元完成司法局业务用房,抓好1000万元的特警业务用房、警务室、拘留所等项目、1000万元的交警大队新建项目和500万元的消防大队营房建设、500万元的法院审判法庭改扩建项目。同时,完善乡镇服务用房,抓好社区建设、敬老院、老年公寓、流浪乞讨儿保障机构、残疾人托养中心、殡仪馆、老年人活动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等一些关注民生问题的项目。

五、加快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民生事业的大改善促进和谐社会新建设

(一)加快发展繁荣各项社会事业。重视科技工作,不断加大投入,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推进“双语”教学,提高“双语”教育教学质量和城乡学前两年“双语”教学普及率,到2012年基本普及学前两年“双语”教育,到2015年基本实现“双语”教育全覆盖;确保青少年活动中心和43所“双语”幼儿园年底投入使用。全面落实新医改,建立卫生财务核算中心,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对村卫生室实施一体化管理;不断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牧区医院管理,制定人员考核、培训机制;扎实推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加强预防艾滋病工作的宣传教育,艾滋病感染和患者医疗救治率达到100%,不断完善H1N1流感、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疾病防控预案;继续实施孕产妇特别是边远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着力改善乡村卫生医疗基础设施条件。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进一步打牢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扬家庭美德,加强职业道德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发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不断促进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进各民族的大团结、大融合,在全县上下形成开放、创新、包容、向上、感恩的社会氛围,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共同建设美好幸福家园。

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现41个村的“农家书屋”全覆盖目标;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申报工作;完成广播电视“大功率覆盖工程”、第五期“村村通工程”;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加快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步伐,完成三个乡标准化、规范化服务站建设。

(二)切实做好民生保障。着力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开发就业岗位2200个,实现就业2700人。继续落实新一轮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积极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低保动态管理,继续完善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和弱势群体医前救助制度,逐步解决农牧民和城乡弱势群体看病难的问题。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帮扶和救助机制,落实城镇无收入困难老年居民补贴实施办法。不断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进一步落实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优惠政策。稳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加强乡镇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阵地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工作经费足额到位。妥善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

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认真做好统计、编制、档案、地方志、残联、老龄、地震、妇女儿童、外事侨务、知识产权、红十字会、语言文字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工商、税务、质监、邮政、气象、烟草、电信、供电、金融、保险、石油、新华书店等部门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六、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2011年,南京市江宁区将投资5200万元,进行援建项目10个。建设项目涉及教育、卫生、旅游、城建、新农村建设、游牧民定居等方面,其中总体城市(县城)设计和乔拉克铁热克镇卫生院项目今年完成。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要在完成对口支援综合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做好对口援疆的重点规划、专项规划,确保规划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积极做好对口援助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做好工作衔接,健全工作制度,落实部门责任,确保对口援助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同时,结合人才、教育、科技援疆,加快对我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要切实关心、关爱援疆干部,为援疆干部搭建最优的工作平台和生活环境,充分发挥援疆干部的特长和优势,努力实现援疆工作的新突破。

七、加快保平安、保稳定工作步伐,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各项措施,以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促进长治久安

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xx势力。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落实稳定第一责任,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方针,始终对“三股势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扎实推广运用维稳“双十工作法”,切实加强县、乡、村三级维稳队伍建设,着力建立一支抓稳定工作的专业化、常态化队伍,提升全县的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争创国家平安县,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要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认真落实宗教工作“两项制度”,扎实推进宗教工作“五项机制”,确保宗教活动规范有序进行;加强对朝觐工作的组织管理。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的利益诉求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食品安全、建筑施工、农机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八、加快政府自身建设步伐,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新时期的政府新形象

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树立“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新形象。

(一)保证政令畅通,加强执行力建设。任何时候,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不断提高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高质量地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积极听取社会团体、各界人士的意见,支持各群团组织的工作,推进民族、宗教、外事和侨务工作稳步发展,认真接受群众、社会和新闻舆论监督。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强化执政为民理念,自觉从加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高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影响工作进展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完善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

(四)努力改进作风,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规范政府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全面推广实施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带着深厚的群众感情,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良好风尚。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既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注重监督质量,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各级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不断提升廉洁从政的水平。继续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在大干中攻坚克难、在实干中变化变革、在快干中奋进争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特克斯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扫描分享至微信

关联稿件

相关文章